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消防宣傳小分隊多形式開展宣講展示活動

2023年05月12日08: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在“5·12”全國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山西消防吹響宣傳小分隊集結號,走進學校、社區、企業等,用熱情喚醒安全意識,用趣味打動在場觀眾,一場接一場精彩的比拼,把安全種子種到大家心田,讓消防知識走進千家萬戶。  

省消防救援總隊舉辦的全省消防救援隊伍文職宣傳小分隊宣講展示活動拉開此次活動的帷幕。活動中,每個支隊選派2組宣傳人員,在PPT制作、宣講表現和消防產品實操演示三個方面進行比拼較量。為確保展示活動有效果、有收獲,省消防救援總隊特邀專家評委全程觀看,並對每場宣講進行點評打分。  

與此同時,全省消防宣傳小分隊紛紛走進轄區各類場所進行消防宣傳。  

宣傳小分隊走進校園送上一堂精彩紛呈的安全課。“你拍一,我拍一,小孩不玩打火機。”“小全和小胖在校園烤火做飯時引發火災,被困教室的小朋友該如何正確逃生?”課堂上,有藍姐姐的親切講解,有消防員做的硬核實驗,還有消防主題公仔現場“賣萌”……隊員們使出渾身解數、寓教於樂。  

社區消防隱患多、情況復雜,如何確保防火安全?如何安全用電?如何管理電動自行車?這些問題讓宣傳小分隊一一為大家解答。“家中電器設備要定期檢查,發現有破損或老化情況要立即更換,電動車禁止入梯進戶。”宣傳小分隊把消防安全知識改編成大家喜聞樂見的快板,唱給居民們聽。同時,通過真實的火災案例,幫助大家分析家庭火災的各種“元凶”,帶領大家學習如何自查家庭火災隱患。  

宣傳小分隊走進企業,針對不同類型企業量身打造消防培訓。“歡迎大家乘坐平安號列車,本次列車途經查患站、堵漏站、疏散站和扑救站……”在太原中鐵軌道交通建設運營有限公司,宣傳小分隊將消防安全比作一輛列車把地鐵安全知識娓娓道來﹔在中海油山西三氣共採研發中心,一場激烈的紅藍方對抗正在開展,宣傳小分隊邀請企業員工上台,通過精心設計的小實驗、小游戲帶領大家體驗消防器材、掌握使用要領﹔“當火災發生是要財和物,還是要生命……”在山西匯大國際酒店,一場消防情景劇正在上演,宣傳小分隊的隊員們通過夸張的戲劇效果,讓在場人員捧腹的同時認識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據悉,宣講展示活動仍在持續。我省消防隊伍通過此次活動,營造出全民學習消防知識的良好氛圍,切實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識以及應對火災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記者閆書敏)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