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渾源抽水蓄能電站進場公路隧道全線貫通

2023年05月12日11: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山西渾源抽水蓄能電站進場公路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該工程建設取得關鍵性突破,為電站下水庫施工用電、交通運輸打通了主要通道。電站建成后,每年可使山西電網節約標煤13.5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2.14萬噸、二氧化硫0.61萬噸。

據悉,渾源抽水蓄能電站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重點抽水蓄能電站工程之一,規劃裝機容量1500兆瓦,裝機4台,單機容量375兆瓦,年設計發電量19.22億千瓦時,年抽水耗電量25.63億千瓦時。

電站建成后,可充分發揮大同新能源產業優勢,緩解供電緊張,優化電網電源結構,改善電網運行條件,全面提升山西電網調峰能力和安全運行水平。同時,上下水庫將形成風光秀美的“鏡湖”,助力當地旅游業發展,實現建設一座電站,拉動一方經濟,造福一方百姓。

“進場公路隧道是渾源電站工程建設中至關重要的環節。進場公路隧道貫通前,到達下水庫工區要穿過東尾毛村、晉家庄、凌雲口村,總裡程達15公裡以上﹔隧洞貫通后,總裡程減少到1.5公裡,對於加快推進主體工程開工建設具有重大意義。”渾源抽水蓄能電站工程管理人員介紹,隧道施工期間,經常遇到構造裂隙、斷層、節理密集帶、裂隙水等不利地質條件,渾源電站及時組織設計、監理、施工單位專家現場辦公,採用一炮一勘察,一炮一設計、一炮一支護的方法,確保了進場公路隧道工程安全高質量推進,最終順利完成了隧道工程全線貫通。(張彩峰、劉富昌)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