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運城調研農業生產時強調

緊扣農民增收主線 守牢糧食安全底線 不斷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基礎

2023年05月13日08:2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五月十一日,省委書記藍佛安在運城市鹽湖區泓芝驛鎮屴方農業公司流轉的千畝高標准農田,詳細了解田間管理、農機服務等情況。記者史曉波攝

五月十一日,省委書記藍佛安在運城市鹽湖區泓芝驛鎮屴方農業公司流轉的千畝高標准農田,詳細了解田間管理、農機服務等情況。記者史曉波攝

5月11日,省委書記藍佛安赴運城市鹽湖區調研糧食生產和梨果產業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戰略部署,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定守牢糧食安全底線,因地制宜興產業,科技賦能提效益,加快推動一二三產業在農業農村的融合發展,不斷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基礎。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參加調研。  

麥浪涌起萬重綠。春夏之交的河東大地,正值小麥灌漿成熟關鍵期。夏糧能不能取得好收成,藍佛安十分關心。他來到鹽湖區泓芝驛鎮屴方農業公司流轉的千畝高標准農田,俯身察看小麥苗情長勢,同鄉村干部、農技人員、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田間管理、農機服務等情況,一筆一筆算農民土地流轉收益和大戶規模種糧收益“兩本賬”。他說,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運城作為我省糧食主產區,要堅定扛牢小麥穩產重任,持續加強田間管理,做好氣象災害和病虫害防治,為夏糧豐產豐收打好基礎。遠處幾架無人機掠過麥田,正在進行小麥“一噴三防”作業,霎時間水霧彌漫。企業負責人告訴藍佛安,通過無人機一次噴施藥物,就能起到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熱風的三重效果,政府有專項補貼,目前已發放到位。藍佛安指出,耕地保護是底線、農民增收是主線,要通過一系列惠農政策落到田間地頭,不斷激發種糧積極性。隨后,藍佛安同送技術下鄉的省農科院專家深入交流,詳細了解我省小麥、玉米、油料作物等育種情況,勉勵他們在種質資源保護、良種攻關、良種推廣上下更大功夫,為端牢中國飯碗作出山西貢獻。鹽湖區滴滴農業服務公司通過提供代播種、代管理、代收割、代銷售等“一條龍”服務,在全區托管耕地5萬余畝。藍佛安指出,保障糧食生產,既要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也要強化農業社會化服務,有效滿足農民種糧的多樣化服務需求。  

泓芝驛鎮是遠近聞名的酥梨之鄉,萬畝梨園連片成帶,枝繁葉茂,長勢喜人。藍佛安來到王過村酥梨現代精品示范園,聽取鹽湖區發展現代農業工作匯報,了解酥梨產業發展情況,仔細詢問種植面積、果品特性、市場銷售等情況,對泓芝驛鎮因地制宜發展酥梨產業表示肯定。他指出,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要依托良好地理條件和產業基礎,不斷提升梨品質、延伸梨鏈條、叫響梨品牌、做大梨產業,持續辦好梨花節、豐收節等休閑農旅活動,以高品質供給更好滿足多元化消費需求,促進一二三產業在農業農村的融合發展,讓酥梨這棵“搖錢樹”不斷結出“致富果”。聽說萬畝梨園用上了水肥一體化灌溉、病虫害實時監測、風力及溫濕度動態管控等農業物聯網設備,藍佛安饒有興致地一一察看,強調要更好發揮現代化信息技術在節水節肥、節省勞力、降低成本、提高質量等方面的優勢,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調研中,藍佛安對當地負責同志和有關部門提出要求,明確強調,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穩住面積、主攻單產、力爭多增產。要錨定未來五年建設改造1200萬畝以上高標准農田目標,加快運城、臨汾、太原、忻定、大同五大盆地大中型灌區建設和現代化改造,深入研究解決黃河水引得來、用得起和地下水超採治理等方面問題,持續提升農業基礎設施水平和防災減災能力。要堅持“特”“優”方向,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有機旱作農業,做大做強南果、中糧、北肉、東藥材、西干果等特色產業,培育壯大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要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現代農藝技術和適用型農機研發推廣,促進農業節本增效、農民增產增收。要加快構建鄉村產業體系,增強產業帶動增收能力,健全完善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民利益聯結機制,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責任體系、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保障體系、改進作風提高執行力的落實體系,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強保証。(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