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金湘軍在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調研時指出

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更好助力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2023年05月13日08: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深入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開展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部署要求,堅定扛起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使命,深入推進改革化險、提質增效,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更好助力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副省長趙紅嚴、楊勤榮參加。  

12日下午,金湘軍來到省國資運營公司,聽取公司改革發展和履行管資本職責總體情況介紹,詳細了解省屬企業產業布局、經營指標、風險防控和規范治理等情況,對公司工作成效予以肯定。省國資運營公司正在建設國有資本數智化管理平台,其中投資管理系統近期即將上線。金湘軍來到公司數智中心,深入了解該系統功能特點,聽取對省屬企業投資業務投前、投中、投后全過程管控思路,指出,要進一步完善系統功能,結合企業經營實際,科學開展投資信息監測、分析和管理,增強監管精准度,促進國企不斷提升投資效益效率,有效防控投資風險。金湘軍強調,國有企業是我們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力量,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山西實踐、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具有重要戰略作用。要堅持黨對國資國企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健全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推進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切實提升國有資產監管效能,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堅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就盤活省屬企業煤礦資源、提升煤炭保供能力,金湘軍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煤炭增產保供和煤炭產業可持續發展,事關山西高質量發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扛起能源保供重大政治責任,加快推進長期停緩建、停產等煤礦分類處置,有序做好煤炭資源配置,促進煤礦依法合規釋放產能,以實際行動兌現“決不能讓國家為煤發愁”的承諾。要深入實施省屬煤炭企業扭虧減虧、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妥善解決部分煤礦歷史遺留問題,下大力氣推進低效無效資產處置,有效盤活現有資產,進一步優化資產結構,通過激發內在活力推動煤炭行業高質量發展。要從源頭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堅持“五不為過”,做到“五個必須”,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隱患,精准分級分類管控,守牢安全底線。省屬煤炭企業要在能源保供、推進“五個一體化”融合發展、加快建設“五大基地”等方面主動扛責、擔當作為,為推進我省高質量發展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張巨峰)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