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京津冀晉蒙豫陝林草防火聯席會在山西省召開

2023年05月14日08: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1日至12日,京津冀晉蒙豫陝林草主管部門森林草原防火聯席會議在呂梁市召開。  

會議要求,七省(區、市)各級林草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理念,進一步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從嚴格落實林草防火地方行政首長負責制,建立健全火情會商和經驗交流機制,深入推進毗鄰縣級林草部門、基層鄉鎮、生產經營單位聯防聯控工作入手,在預防上聯合巡護執法、統籌調配物資、統一建設設施,在扑救上統一指揮協調、主動支援配合,及時有效處置火情,減少風險外溢,堵截外來火患。同時,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和基層需求,創造性地提出具體工作落實舉措,夯實人防基礎,強化技防支撐,完善預警響應機制。建立隱患排查整改責任倒查機制,抓好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建立隱患排查整治台賬,並依規審核使用林地,以森林督查為抓手,壓茬推進問題圖斑的判讀、自查、查處、整改、追責各個環節,扎實做好森林資源保護和管理工作。  

近年來,在省際聯防聯護工作日益加強的情況下,我省依托33871名林長,運用衛星、林火視頻監控、視頻卡口、管護站(防火檢查站)、瞭望塔等構建起天空地“六位一體”監測體系,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專業隊伍建設,林草防火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還參觀了山西省國家級森林草原防火物資儲備庫,山西省關帝山國有林管理局文峪河水庫區生態綜合治理、防火專業隊和“智慧林草”的建設情況,同時深入了解交城縣古樹名木保護、交城縣天寧鎮集中祭祀點以及防火工作等進展情況,並舉行了座談會。(記者張麗媛)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