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打造鄉村新風景 婁煩縣推動農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15日09:0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婁煩縣圍繞生態優先、綠色引領、融合發展“三位一體”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打造鄉村振興先行示范縣、全域旅游示范縣、城鄉融合發展示范縣“一主三翼”戰略目標,將全域旅游作為實現婁煩轉型發展的戰略抓手和必由之路,深挖文化和旅游特色資源,編制旅游發展規劃,建設文化和旅游項目,打造節慶活動和精品旅游線路,通過推動文化和旅游發展,帶動了百姓增收致富,促進了鄉村振興。

深耕旅游資源

煙波浩渺的汾河水庫,景色獨具的雲頂山,繁盛茂密的原始森林,紅色文化滋養的熱土……這些都是婁煩獨一無二的特色資源。  近年來,婁煩縣發揮豐富獨特的旅游資源,著力構建汾河流域生態景觀帶、環庫水鄉休閑觀光區、特色鄉村旅游體驗區、紅色文化旅游教育區、綠色生態旅游康養區“一帶四區”全域旅游發展格局。目前已建成23個鄉村旅游示范點、3個全省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2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打造了向陽村攝影書畫基地、孔河溝紅軍東征紀念地、美美公社時代新人學習站,正在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引領、融合發展的富民之路。

抓特色、促轉型、強融合,著力打好“三張牌”。在特色產業牌方面,打造千畝有機旱作示范基地5個、全省首批試驗富硒馬鈴薯基地3萬畝,努力創建全省高澱粉及鮮食型馬鈴薯生產區、晉西北種薯繁育區。在現代產業牌方面,全面啟動實施綠色礦山建設,推進煤鐵傳統工業向中高端升級。強化園區承載、基地支撐、市場拓展,投資1.2億元,建設集市場、技術、服務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園。在融合發展牌方面,堅持“旅游開發帶全局”戰略,推進三次產業融合。

峰嶺底村是高君宇誕生和成長的地方。這裡依山傍水、四季分明、景色優美,南有海拔1378米的峰嶺山,北面汾河繞村而過,東側嶺上梯田錯落有致。依托紅色資源優勢,婁煩縣緊抓高君宇故居片區整體規劃建設契機,把縣域北部片區文旅產業打造成為紅色文旅新品牌。目前,峰嶺底村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家AAA級紅色旅游景區、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越來越多的游客走進這個秀美的村子,接受紅色教育,體驗康養旅游。

發展特色鄉村游

在婁煩,更多的村子依托特色資源因地制宜發展起了鄉村旅游。  位於汾河水庫旁的下石家庄村,由於緊鄰庫區,村裡不能發展工礦企業,不能搞養殖業,且村裡的土地也已退耕還林,外出打工成了村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地下無資源,地上無企業,村集體無收入,村子到底該如何發展?村黨支部書記曹貴生決定借著省級旅游景點——汾河水庫風景名勝區,大做生態文章,發展鄉村旅游。村子成立了汾河灣鄉村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陸續建成300畝的汾河灣生態農庄、120畝的西梅採摘園、3個淡水魚塘,以及游客集散中心,形成了集果蔬採摘、垂釣、餐飲、住宿、娛樂為一體的農家庄園。談起村子的發展,曹貴生說:“增收致富,發展旅游來得更長久。”

如今的下石家庄村,農家小院整齊排列,條條街巷干淨整潔。夕陽下,在村中的廣場,有的村民正悠閑散步,有的則坐在一起拉著家常。村民張俊愛以前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隨著村裡的旅游產業越搞越紅火,她把家裡空著的兩間房收拾出來裝修成了民宿。她說:“自從家裡建成民宿,日子就越過越紅火。到了夏天,人住得滿滿的,一個月下來至少收入四五千元錢。”

“村裡有好山好水,這是發展鄉村旅游的獨特資源。靠著鄉村旅游,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多元。下一步,村裡還要建美食街、民宿窯洞、溪流景觀……讓下石家庄村變成風光秀美的北方水鄉。”曹貴生信心滿滿地說。

觀賞孔雀、農家採摘、拓展研學……位於天池店鄉順道村的鳳島孔雀小鎮好不熱鬧。始建於2018年的鳳島孔雀小鎮,是一處集孔雀養殖、孔雀觀光、生態旅游、特色餐飲、鄉間民宿、休閑娛樂、拓展研學、會務接待為一體的特色鄉村生態旅游景區。通過對孔雀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形成集群孔雀產業體系,打造以“孔雀文化”為核心,以“孔雀規模化養殖”“孔雀休閑旅游”“孔雀文化創意”為支撐的產業集聚基地,致力於建成中國第一孔雀特色產業小鎮以及全國最大的孔雀產品交易、文化交流基地。

“養孔雀和養雞差不多,不難。每天上午和下午投食就行了,對勞動能力沒有太高的要求。”村民郝福明在自家的孔雀棚裡邊喂飼料邊說,“多虧了這些孔雀,不然真的找不到增收門路。”孔雀小鎮的負責人劉海青說:“未來,小鎮將以‘旅游+’為途徑,推進旅游業與文化、商貿、科教、體育、養生、科研等的深度融合,為婁煩縣鄉村旅游、全域旅游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有效支撐,帶動村民持續增收。”

旅游開發帶全局

4月26日,“婁煩縣第五屆鄉村文化旅游節”在婁煩縣汾河水庫AAA級旅游景區舉辦。此次鄉村文化旅游節採取“主會場+分會場”視頻連線互動的形式,旨在傳承婁煩文化底蘊、領略婁煩獨特魅力、彰顯婁煩時代風採,促進交流合作,激發鄉村活力。

2022年,婁煩縣在A級旅游景區創建、智慧旅游平台建設、文旅產業項目方面持續發力,加快推進雲頂山至高君宇故居自行車賽道建設,同步規劃建設一批游客集散中心、房車營地、停車場、旅游廁所等公共服務設施,不斷滿足旅游公共服務供給。推進汾河水庫風景名勝區、高君宇故居紀念館兩個景區向4A級提升,加快實施“南北”出口片區建設,大力提升河北村、下石村、峰嶺底村3A級旅游示范村品質,進一步做優做精孔雀小鎮、汾河灣等鄉村旅游景點。同時,“全域旅游·全景婁煩”避暑旅游線路,“婁煩特色休閑之旅”“紅色革命傳承之旅”等6條旅游線路持續發力,不斷提高婁煩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不僅如此,婁煩縣緊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機遇,大力實施汾河上游林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完成荒山造林15萬畝,建設生態廊道34公裡。2022年,婁煩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為抓手,持續推進“創森”工程,實施荒山造林3萬畝、提檔升級造林工程6萬畝、通道綠化166公裡、義務植樹4萬株。加強汾河水庫出口斷面監測,堅決保障境內汾河水庫入庫水質達標率常年保持100%,出境斷面水質長期保持地表水二類標准以上,確保省城人民飲用水安全。

“下一步,我們要做好‘旅游+’融合文章,實現旅游產業全域輻射帶動。推進‘旅游+’新產業模式,大力培育全域旅游的新產品新業態,加快特色提煉,在創建精品旅游品牌上下功夫,推動‘旅游+美麗鄉村’‘旅游+農業’‘旅游+生態’‘旅游+康養’等融合發展新模式。”婁煩縣委常委、全域旅游指揮部總指揮龐娟說。(記者范珍)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