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讓老年人擁有幸福美滿晚年

2023年05月16日08:1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太原市杏花嶺區澗河街道耐火西巷社區食堂一角。

社區老人在大同398博愛國際康養服務中心鍛煉身體。

陽泉市城區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護理人員為老人理發。 記者高樺攝

晉城市城區上輦社區幸福匯的照護人員為老人過集體生日。

太原市社區食堂

安享幸福滋味 共創美好未來

5月6日上午11點多,有菜有肉、有蒸有煮,小份多樣、葷素搭配的飯菜擺上了太原市杏花嶺區澗河街道耐火西巷社區食堂的售賣窗口,附近的居民特別是老年人陸續前來就餐。“社區食堂這塊兒原來是破破爛爛的舊房子,改造后煥然一新,來這裡就餐非常方便、實惠。有了社區食堂,我們整個小區的品質都提升了。”前來就餐的居民李女士說起身邊變化笑意滿滿。

負責耐火西巷社區食堂運營的是山西和睦塘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穿過社區食堂,連廊盡頭是社區養老照護中心。公司總經理李莉介紹,社區食堂與照護中心佔地1000余平方米,由政府選址,企業負責改造,簽訂運營協議。滿足90人同時就餐,另有20張日間照料床位,還可為社區老年人提供送餐、助浴、康復等復合型服務。除了食堂管理服務人員,公司還配備了醫生、護士、健康管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康復師、心理師、護工等工作人員。

同樣是杏花嶺區享堂街道的社區食堂,在國樾龍城灣C區社區食堂又是另一番景象。一大早,在社區食堂吃完早餐后,小區的老人們就相伴來到社區食堂開設的老年大學,參加書法、合唱、模特走秀等課程學習。這個家門口的老年大學設置了十幾門課程,邀請有一技之長的志願者居民教學,已招收學員100多名。

“社區食堂+”是杏花嶺區在社區食堂建設工作中的創新舉措。杏花嶺區民政局一級主任科員史永梅介紹,杏花嶺區實踐中形成了“社區食堂+日間照料”“社區食堂+老年大學”“社區食堂+助浴”“社區食堂+孝道大講堂”等多種模式,以餐飲牽頭,通過社區食堂連通了吃、住、醫、養等老年人照護的各個環節,為社區老年人營造日常活動交流的平台和空間,深受社區居民青睞。

近年來,太原市採取公建民營、民建公助、民建民營的模式,聯合養老機構、餐飲企業、連鎖超市等運營機構,全力推動社區食堂建設,開辟了社區養老服務的全新路徑。2022年太原市新建改造了社區食堂160個。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301個社區食堂,為社區居民提供家門口的暖心養老服務。(記者高建華)

大同助老服務平台

科技賦能助老 協同聯動惠民

“張大爺,這是您的餐,葷素都給您配好了,您注意趁熱吃,別涼了!”5月4日臨近中午時分,楊煥英一邊從保溫袋中取出餐盒,一邊叮囑著訂餐的張慶煜老人。

楊煥英是大同市平城區興國寺社區助老服務站站長,服務站的上級單位是大同助老健保有限公司。自2021年10月興國寺社區助老服務站成立以來,該服務站便持續為周邊23個小區提供服務。

楊煥英說:“社區多為老舊小區,獨居的老人很多。自從服務站開展社區助餐服務以來,很受老人們歡迎,甚至已成為部分老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項重要需求。”楊煥英拿出一款老人手腕佩戴的智能穿戴設備“貼心保”,398智慧居家養老雲平台可及時將老人需求轉化為智能工單,傳遞到社區助老服務站,再由助老服務員將服務送上門。

據介紹,大同市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比達20.64%,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比達14.07%,老齡化趨勢明顯,這對發展養老服務業提出了新的挑戰。如何協調政府、社區、企業、業主等要素,並借助“互聯網+”優勢便成為大同市探索養老服務新模式的重要方向。

“老人尤其高齡、空巢、獨居老人,可以通過我們的平台下訂單,訂餐、送貨、送藥上門等都可以。”大同助老健保有限公司董事長孔志強介紹道。“大同助老”平台工作人員將大同助老卡和“貼心保”送到老人家中,手把手教他們使用方法,由社區助老員為他們解決理發、送餐、送貨、處理緊急情況等瑣碎的日常。截至目前,“大同助老”實現了平城區80歲以上高齡老人、70歲以上失能老人、60歲以上低保失能老人總計2萬余人的養老基本服務全覆蓋。

為進一步滿足更多老年人“家門口”養老的需求,大同市已將創建20個智慧康養示范社區列入該市2023年民生實事之一。創建智慧康養示范社區是在街道主導下,以社區為單元,聚焦小區內老年人養老需求,建立健全協同機制,統籌社區周邊各類服務資源,構建“十五分鐘養老服務圈”。(李強)

陽泉市城區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

養老幸福工程 溫暖千家萬戶

“我們家是五世同堂,我兒子都有重孫子了!”5月6日,陽泉市城區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陳恭笑著對記者說。這位101歲高齡老人的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老人告訴記者,他的5個兒女如今都已步入老年,孫輩都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幾年前老伴離世后,他選擇入住養老院,“不給兒孫添麻煩”。去年4月,了解到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環境舒適、服務周到,而且離兒女的家都很近,老人就從養老院轉到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

“剛來時,老人的衛生狀況不是很好,我們的護理人員就從裡到外給老爺子收拾得干干淨淨,帶來的衣物也全都清洗干淨,做了消毒處理。”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負責人徐慧說,老人愛吃肉,特別愛吃冰糖,還愛喝點小酒,但血壓血糖都正常,眼也不花,精神矍鑠,還能在助行器輔助下行走,每天看看電視聽聽廣播,“可開心呢”。

作為2021年全省30個城鎮社區養老幸福工程之一,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由陽泉市老年頤養中心養老團隊運營,是陽泉市首個超過1000平方米的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站,更是全省首家以公辦養老機構進行品牌化、連鎖化運營的養老服務中心。

“社區嵌入式養老是指將養老服務機構嵌入到社區中,為老年人提供定制化、個性化的養老服務,方便老年人日常生活。”陽泉市老年頤養中心主任石楷璐介紹,按照適老化、無障化、家庭化設計理念,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主要為社區和居家老年人提供養老咨詢、健康管理、身體能力評估、生活照料、康復護理、醫療護理、文化活動、養老輔具租賃等服務﹔同時以養老服務站為平台,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潔、助購、助行、助醫等服務。

未來,南煤社區養老服務站將積極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努力把社區嵌入式養老模式建設好、復制好、運營好,“讓老人生活更妥帖、子女工作更安心,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石楷璐說。(記者高樺)

晉城市城區上輦社區居家康養照護中心

科學規劃配套 創新品質服務

干淨衛生的老年餐廳,營養早餐熱騰上桌﹔中藥足浴室裡,諸多長者正愜意理療﹔環境優雅的活動室,響起陣陣笑語歡歌……5月5日早上8時,位於晉城市城區上輦社區的幸福匯居家康養照護中心裡一派喜樂祥和。

“有吃有樂,有養有療。能在家門口享受上這麼好的養老服務,真是有福了。”居家康養照護中心裡,81歲的段安田老人高興地對記者說。

在晉城,越來越多的社區居家老人正享受這種幸福,帶來幸福的正是一個響當當的本土養老連鎖品牌——幸福匯。

“這裡是我們2020年設立的連鎖機構。從2015年在城區西大街社區落地首家至今,我們已在晉城設立高品質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4家,輻射臨近社區13個,服務人數累計達30萬余人次。”幸福匯老年養護服務中心主任李愛玲向記者介紹,“根據每個社區的實際情況,我們因地制宜規劃配套,提供‘一社區一策’的特色服務,但秉承的都是‘天下高齡皆父母’的理念,運用的都是‘1+7’幸福匯康養模式,追求的都是科學健康、精致品質的幸福養老目標。”

黨建引領+社區居家養老、嵌入式機構、中醫康復保健、時間銀行、養生餐廳、老年文化合作社、銀發旅居……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幸福匯逐步建立起獨具特色的養老服務體系,形成了一套“管理制度化、服務精細化、工作規范化、團隊專業化”的幸福匯養老服務標准,走出了一條社區居家養老新路子。2020年,幸福匯養老服務機構走出晉城,先后在太原、清徐等地落地運營,成為社區居家養老連鎖品牌。

“我們將扎根社區,全力為老人筑起幸福巢,繼續創新探索多維度融合的高品質養老服務供給和可持續、可借鑒、可復制的居家康養經驗,讓更多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李愛玲說。(記者王天曉)

迎澤區易照護長者之家

“嵌入”養老 樂享晚年

5月6日,走進太原市迎澤區水西關街四社區易照護長者之家,大家庭的感覺扑面而來:七八十平方米的客廳裡,十幾位老人圍坐在兩張方桌前,有的看書,有的吃水果……到固定時間,老人們跟隨工作人員做手指操、口腔保健操,歡笑聲不斷﹔客廳一側的廚房傳來陣陣蒸花卷、炒菜的香氣,廚師正為老人們的晚餐忙碌著。

易照護長者之家是山西易照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興辦的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以老年人所在社區為中心,依托社區輻射居家,提供專業、實惠、便捷的養老服務,滿足絕大多數老年人不離家、不離親、不離熟悉環境的養老服務需求。

“在社區‘嵌入’‘長者之家’,一方面能夠為社區老人提供短期、長期集中照護,另一方面能夠提供居家上門服務等日間照料,真正做到嵌入社區、融入社區、服務社區,讓‘銀發族’享受到家門口的養老服務。”該公司創始人甄富春介紹道。甄富春從高校講師到規劃設計院總工,博士畢業的他緣於父親養老而投身養老事業。2022年,甄富春榮獲“全國養老服務先進個人”稱號。目前,該公司在太原共設立了6家“長者之家”,深受社區老人及其家屬好評。

圓角化的扶手、可調節的功能床、明亮的燈光……“我們的‘長者之家’就是要讓老人有回家的感覺。”畢業於同濟大學設計專業的甄富春,非常注重環境設施的適老化建設和家庭氛圍打造,他利用所學專長,把“長者之家”打造成老人的“第二個家”。

一套標准化的服務流程,“專業+用心”的服務,保証了“長者之家”的服務品質。“我們推行‘看兩張臉、聞兩種味兒’的服務標准,不僅要看老人的表情,還要看員工的表情﹔不僅要避免醫院的消毒水味兒,還不能聞到老人身上的味兒。”甄富春說,團隊還根據老人的個性需求,制定個性化的照護計劃,真正讓老人舒心養老。

“長者之家”得到了社區老人及其子女的認可。“‘長者之家’就在家門口,不限制家屬探望時間,我母親住在這裡2年多了,我們感到很安心、很省心。”入住老人家屬侯女士高興地說。(要佳)

榆次區“咱家”智慧養老服務中心

精准養老 醫養一體

“這裡飯菜種類豐富、營養搭配、味道也好。三樓休閑活動區能鍛煉能打牌,四樓的活動中心有形體、書法、手工等課程,還有專門的老師教課。”5月14日,在晉中市榆次區晉星社區的“咱家”智慧養老服務中心,住在這裡的張大媽介紹著自己的生活情況。

在她的房間裡,既有能多個方向移動的護理床、兩處“SOS”緊急按鈕等便老適老設施,又有可發現老人跌倒並報警的紅外設備、幫助解悶並語音控制家電的情感陪護機器人,用張大媽的話說,設備齊全,生活方便。

據了解,這個佔地4層樓、面積3000平方米的高標准社區養老中心是由晉中華晟集團投資創辦,2014年運營的養老中心,以滿足老年人的多層次、多樣性、個性化需求為出發點,將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和智能終端運用於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領域,構建了“互聯網+社區+家庭+物業+醫療”的新型“醫養護一體化”服務模式,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智慧健康養老服務。

“現代養老,既要精准到人,更要智慧服務。”華晟集團總經理陳麗媛一邊說一邊拿起一塊表,“比如已在養老中心使用的這款智能腕表,是我們科技公司自主研發的,可以把老人的心率、血壓等健康數據和在家的動態等信息實時上傳到后台系統,與我們的信息綜合服務平台形成一個大連貫,利於子女及時了解老人的身體狀況,也便於對老人進行定制化的養老服務。”據介紹,榆次區老干局已採購了這款智能腕表投入使用。

憑借智慧養老為發展路徑探索新時代精准式養老的方式,“咱家”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受到政府、社會各方面的充分肯定,2022年,該中心被省民政廳授予社區養老服務示范品牌,還獲評全國養老服務先進單位。

目前,依托智慧養老數據平台,該中心已相繼在榆次區晉華、西南街、新建、路西等街道開辦社區養老服務分支機構,實現“一中心六站點”服務網絡,輻射35個社區、4萬余名老人。下一步,華晟集團將加大對智慧養老新內容的探索與實踐,打造養老品牌,到“十四五”末,力爭社區養老服務規模達到10萬人,讓更多老年人受益。(記者郭寧)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通訊員提供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