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提升開放能級 賦能高質量發展

——山西省加快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3年05月17日07:5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一座座龍門吊按序吊運、一台台裝載機忙碌裝貨,各類大型機械往來穿梭,忙碌又有序。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中鼎物流園內,太重高鐵車輪、忻州法蘭、朔州陶瓷……很多“山西制造”搭乘中歐班列從這裡走向世界。

化妝品、母嬰用品、糖果酒水等12大類、1000余種國際商品應有盡有……“五一”前夕,我省首家中歐班列進口商品(保稅)店在太原南站正式開業,這裡匯集來自“一帶一路”沿線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商品,讓更多百姓不出國門就能把心儀產品帶回家。

開放不停步,合作繪新圖。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考察調研時指出,“山西是‘一帶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奮起直追,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踐行開放發展理念,緊緊依托中部崛起、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發展機遇和戰略,發揮獨特的區位、資源、能源和產業優勢,奮力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規模不斷增長 結構持續優化

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今年1月,經太原海關所屬晉陽海關實施產地檢驗,約17噸真空軟包裝黑糯玉米發往中國香港市場。2月,山西樹德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工的2000千克蜜棗出口馬來西亞。3月,山西沃德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申報出口的500千克大豆粉,經首都國際機場空運出口……

點滴匯聚,以成江河。在構建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我省積極作為,持續推動外貿、外資、對外投資合作大提升。近年來,對外貿易規模大幅增長、對外貿易主體持續壯大、對外貿易結構不斷優化、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全省外向型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為擴大開放型經濟規模,我省發揮服務重點外貿企業工作專班作用,支持太鋼集團打造全國一流冶金原料進口貿易企業,支持華遠國際陸港集團逐步擴大電子產品、焦炭等出口,開展鐵礦石、大豆等產品進口,支持富士康以穩定全省外貿發展基本盤。培育壯大外貿主體,發揮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作用,完善外貿主體培育獎勵政策。推動大宗商品自營進出口,做好焦炭供貨出口轉自營工作。支持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發展,推動太原、大同、運城打造跨境電商發展高地。

省商務廳廳長王宏晉表示,下一步,將以推進制度型開放、提升招商引資水平、大力培育開放型經濟主體、促進對外貿易擴量提質、提升開放平台能級、構建開放通道、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等為著力點,加快構建要素高度聚集、平台高度集成、通道高度便捷、體制高度靈活的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提升平台能級 建設開放通道

深度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自首趟中歐班列開行以來,歷經6年,我省陸續開行了臨汾至德國慕尼黑、臨汾至波蘭馬拉舍維奇、晉中至哈薩克斯坦巴普洛達爾、晉中至法國巴黎等國際班列。更多“山西制造”借力中歐班列抵達俄羅斯、德國、波蘭、法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開放平台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平台方面,我省現有太原武宿綜保區1個綜合保稅區,侯馬方略、晉城蘭花、大同國際陸港保稅物流中心3個B型保稅物流中心。先后獲批武宿綜合保稅區進口水果、進口冰鮮水產品指定查驗場所,大同國際陸港進口肉類指定查驗場所、國家雜糧檢疫檢測重點實驗室等進出口商品指定查驗場所。在貿易促進平台方面,我省現有太原、大同、運城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太原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太原市二手車出口試點城市、綜改示范區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等貿易促進平台,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達到8家。在制度型開放平台方面,我省積極申建自貿試驗區,大力復制推廣自貿區經驗。

開放通道建設不斷完善。在國際航空及口岸方面,我省有太原機場1個正式開放航空口岸,大同、運城2個獲批開放未驗收航空口岸,五台山機場1個臨時開放航空口岸,數量居中部六省首位。在中歐(中亞)班列方面,我省實現了中歐(中亞)班列多式聯運的快速發展和常態化開行,截至目前,通達13個國家28個城市。

“今年以來,我們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兩個轉型’部署安排,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找准服務發展路徑,細化貫徹落實舉措,推進對外開放平台建設,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支持進出口企業做大做強。”太原海關關長高繼科表示,將繼續助力山西融入“一帶一路”大商圈,服務企業搶抓RCEP機遇、開拓國際市場,大力支持綜合保稅區“五大中心”建設,優先在綜合保稅區和保稅物流中心內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創新經驗。

高質量“引進來” 高水平“走出去”

“雙向發力”激發投資新動能

高質量“引進來”,發展信心不斷增強。4月21日至26日,應省商務廳邀請,華南美國商會組織香港展鋮國際集團等12家企業來我省參加“跨國企業投資山西系列活動——華南美商三晉行”活動,重點就商業地產、電商平台、農業科技、葡萄酒進口等項目投資進行市場考察,經過深入交流座談和項目對接,初步達成合作意向。

高水平“走出去”,企業有了更多獲得感。5月5日,第133屆廣交會線下展在廣州圓滿閉幕,我省151家企業線下參展,累計成交超1億美元,已恢復至疫情前的成交水平,外貿企業信心明顯增強,特別是與東盟、中東、俄羅斯、歐盟等成交活躍,成交商品主要包括玻璃工藝品、體育休閑用品、機電產品、家用紡織品等。

叫響十大特色專業鎮、十大重點產業鏈等制造業振興與產業轉型的山西“品牌”。今年以來,以擴大招商引資為經濟發展賦能,我省各地招商引資工作開啟加速模式,呈現出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新氣象。太原招商代表團“走出去”與安徽企業家考察團和浙江企業家考察團舉行工作座談會,洽洽食品、科大訊飛、合肥榮事達等一大批企業表達了合作意願。日前位於長治的山西高科華燁電子集團舉行了COB新型顯示項目啟動儀式,同時南燁集團深圳研發基地試驗工廠也舉行了揭牌儀式,標志著該企業立足LED 最前沿,對接珠三角業務,開拓海外市場,向全國一流企業進軍。在臨汾,紅星行遠綠色科技集團、申能集團等一大批國內知名企業應邀紛至臨汾各地考察對接。

“4月13日,山西召開全省招商引資大會,開啟了山西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新篇章。”省投資促進局局長楊春權表示,我們將主動擁抱全國、全球市場,聚焦重點,舉辦專題招商推介活動,努力把山西的優勢產業、優勢產品嵌入到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整合“政府+鏈主企業+產業園”招商力量,全面復制推廣落實國家自貿區先進經驗做法,在先進制造業、科技創新、外資引進、多招多引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開放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山西發展的澎湃動能。秉持不變的決心,加快融通開放步伐,山西必將書寫出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記者閆杰)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