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大同市做深做實警示教育,讓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架設“高壓線” 常念“緊箍咒”

2023年05月17日08:1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膽子越來越大,累計金額越來越多,從開始擯棄思想防線,到感覺順理成章,再到麻木不仁,直到后來越陷越深,走到了今天違法犯罪的道路……在調查中,我每日惶恐不安,精神恍惚,又懼又怕,徹夜難眠。”近日,大同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會上播放了以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受理二科原科長計某某,靈丘縣公安局原黨委委員、交警大隊大隊長張某某等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為素材拍攝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重拳治亂》,違紀違法者面對鏡頭,回想起自己腐化墮落的心路歷程,滿含淚水,后悔不已。

去年以來,大同市委在全市開展治庸、治懶、治散、治慢、治亂、治浮“六治”作風大整頓,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一以貫之推進作風建設。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建設清廉大同,持續不斷把“六治”引向深入,大同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督促引導黨員干部堅守“底線”、不碰“高壓線”,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持續推動作風建設落實落細、鞏固拓展。

大同市殘疾人聯合會原兩任黨組書記、理事長秦某某、幸某某,殘疾人聯合會服務指導中心原主任郭某在幫助企業承攬業務中謀取私利問題﹔大同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受理二科原科長計某某破壞營商環境問題﹔靈丘縣公安局原黨委委員、交警大隊大隊長張某某收黑錢放黑車問題……大同市近年來查處的典型案例中,有的是團團伙伙、以權謀私,大搞利益輸送﹔有的是漠視法紀、靠案吃案,損害司法公正﹔有的是挖空心思、執法犯法,濫用權力斂財﹔有的是暗中勾結、違規操作,漠視群眾利益。這些違紀違法行為嚴重違背了黨的初心使命,嚴重損害了紀法的權威性嚴肅性,嚴重侵蝕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觸目驚心、發人深省。

“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當好‘關鍵少數’,對照案例躬身自省、修善正心,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嚴抓班子、嚴管隊伍,堅決打好打贏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大同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強調。

“看著曾經的同事如今淪為階下囚、成為獄中人,心中很不是滋味。我們將以案中人為鏡鑒,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筑牢思想防線,抵制不良誘惑,自重自省自警,腳踏實地干事。”觀看完警示教育片《重拳治亂》后,黨員領導干部紛紛表示。

一直以來,大同市堅持把警示教育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實,通過制作警示教育片,編印懺悔錄,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每季度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對新提拔黨員干部進行廉政談話等多種方式,對黨員干部進行集中教育。同時,注重發揮“不想腐”作用,將集中教育與日常教育相結合、警示教育和正面引導相結合,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政治思想引導,把理想信念教育、初心使命教育、紀律教育等納入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重點內容,讓黨員干部補足精神之鈣,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嚴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壩。(楊文俊 閆嬌)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