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著力推動發展 加快開拓新局

——山西省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2023年05月17日09:0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第一批參加部門單位按照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高質量發展戰略取向,奮力開拓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天地。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將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梳理“急難愁盼”,推動解決難點堵點問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第一批參加部門單位組織黨員干部,緊密結合我省高質量發展實踐和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提出的12個重大問題,聚焦產業轉型、能源革命、產業鏈和專業鎮打造、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等重點任務,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扑下身子謀實招、干實事、求實效,努力推動解決制約山西高質量發展的難點堵點,為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化凝聚強大力量。

省交通運輸廳全面展開全省交通運輸領域大調研,深入查找分析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問題短板及根源。針對交通運輸領域中最突出、最具體的難點問題,結合主題教育選領課題的要求,凝練出5個方面的重點課題,並將課題細化成多式聯運、大宗物資運輸通道、物流園區分布、網絡貨運等8個方面,梳理問題加以解決,有力促進全省交通運輸工作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省應急管理廳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安全生產、強化應急管理體系和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的強大動力,圍繞工作中的堵點難點找問題、施良策,建立以“災種”為牽引的全鏈條、跨部門的應急聯動機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應急管理新格局。同時,大力推進全鏈條優化審批、全過程公正監管、全周期提升服務,進一步解決基層、企業、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焦煤集團及所屬基層單位緊緊圍繞煤炭洗選、焦化生產、燃煤發電、民爆化工等重點領域開展生態環保大檢查大調研和全面整改,加快打造本質環保型企業。他們分3個調研組奔赴國家能源集團、陝煤集團、山東能源、晉能控股等企業,重點圍繞煤矸石現狀和處置利用、採煤沉陷區治理和礦區生態修復等專題開展調研,將綠色低碳發展重心由項目建設轉變到科技創新上來。

華新燃氣集團重點聚焦改革發展中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問題和影響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統籌制定13項調研課題,由集團領導班子、助理級以上領導帶頭領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並將充分了解到的問題帶回來深入研究解決,建立起學思踐悟的完整閉環。

積極擔當作為,不斷提升高質量發展本領

在主題教育中,我省第一批參加部門單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努力提振銳意進取、擔當作為的精氣神,不斷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

各部門單位把集中學習教育作為主題教育高標准起步、高質量開展的一項重中之重工作來抓,採取領導領學、集中自學、專題研討等方式開展學習,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促進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水平。

省稅務局緊緊圍繞我省高質量發展布局工作,為服務全省高質量發展貢獻稅務力量。他們進一步鞏固“培根鑄魂、強基提質、頭雁領航、案例優選、清廉晉稅”五大行動成果,持續探索推進縣級稅務局稅費服務管理現代化新模式,將工作成效轉化到為稅務人減負、納稅人繳費人增效上,號召全系統黨員干部圍繞“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深入開展“我為發展作貢獻、新征程上建新功”系列活動。

交控集團領導班子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論、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專題研討,分別結合思想實際和中心工作,暢談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體悟和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思路做法,認真選定13個研討主題,推動理論學習和各項工作往心裡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努力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華遠陸港集團從狠抓自學質量、狠抓輔導質量和狠抓研討質量三個維度部署學習工作,推動集團黨員干部聯系實際學、帶著任務學,確保學以致用,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改革發展的具體行動,有力營造了人人為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的良好氛圍。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中國郵政山西省分公司通過認真開展理論學習,精心研究謀劃各項工作方案,引領帶動黨員干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把主題教育同推進公司改革發展重點任務結合起來,統籌安排、一體推進,實效明顯。

錨定目標任務,在奮進新征程中創業創新

主題教育中,我省第一批參加部門單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錨定目標任務,發力圖強,不斷在奮進新征程中創業創新,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更好地加快創新發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高標准建設市場體系,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奮力書寫的答卷。

省市場監管局按照“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要求,圍繞我省“十大產業鏈”“十大專業鎮”、碳達峰碳中和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等重點領域,突出抓好標准引領,促進質量升級,切實推動產業鏈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保障高質量產品的服務供給,為我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以“點對點”方式,走進太原集智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煜昊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清徐縣綠源生態開發有限公司等企業,和企業家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溝通,問計於企、問需於企,積極聯合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共同開展惠企幫扶,切實為企業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推動中小企業發揮自身技術優勢,不斷做大、做精、做強,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省貿促會結合自身職能,不斷優化服務,問卷征求100家重點涉外企業所需所求,做好對企培訓,積極組織涉外律師團開展“涉外企業商事法律服務三晉行”活動,為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服務。不斷擴大我省原產地証簽証點的覆蓋面,為我省外貿企業“走出去”開拓市場提供便利服務。

中北大學近年來承擔了一系列國家重大項目和揭榜挂帥項目,多項成果落地轉化,科技實力日益提升。主題教育中,中北大學結合自身實際,面向國家重大工程和山西經濟轉型發展需求,在科技創新平台、科研團隊、科研項目等方面一體化布局,進一步促進產學研用融合發展,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使更多有用、管用、好用的科技成果在山西“落地生金”。(姚毅 賀鍇 冷雪 晉帥妮 任志霞 張毅 杜鵑 劉瑞強 沈佳 孟婷 李林霞 李學林)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