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人大代表採風行 | 孫曉普:爭做“領頭羊” 打造山西“智造”新名片

段思齊
2023年05月1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擦玻璃是個費事且有一定危險的活兒,如何能解放雙手,既高效又安全?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嘉世達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曉普十年來一直在研究這件事兒。

擦玻璃事小,但嘉世達把這件小事做成了大產業。作為山西第一家機器人公司的工程師,2013年起,孫曉普與合伙人開始組建技術團隊並創立公司。歷經多年研發,到2015年年底,第一代擦窗機器人問世並成功實現量產,成為首個山西品牌的家用機器人產品。

注重客戶需求、深入調研市場、專注產品研發,經過十年發展,嘉世達機器人公司成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二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主營的擦窗機器人已經升級至第七代,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現在年營收近2億元,系列產品出口突破50個國家,尤其在歐洲、日韓市場得到快速發展。山西本土機器人產品能得到國內外市場的認可和信任,是對我們莫大的鼓舞,小小機器人終於迎來了發展的‘春天’。”孫曉普介紹。

“山西不僅要有機器人品牌,山西也要有能力生產機器人產品。”2017年,為了響應山西省委“晉材晉用”號召,嘉世達公司決定在山西籌建產品生產線,孫曉普毅然挑起了這份重任。

面對空曠的新廠房,他開始在心裡繪制生產車間藍圖,並全程參與設備安裝、調試、試運行等籌備工作。依據多年經驗,他通過“細化任務、過程協調、瓶頸改善、跟蹤確認、每天總結”的方式制定作業指導手冊,終於在2017年5月份,與高科集團合作,建設了山西省第一條人工智能家用機器人標准生產線,年產能30萬台。

然而,在人才競爭愈發激烈的今天,人才成為企業獲取並維持其競爭優勢的核心資源。人才興則企業興。

“即便是在太原學習自動化專業的學生,畢業后都去了一線城市發展,最開始隻招到幾名符合條件的,招聘難一直是制約企業發展的重要問題。”孫曉普說,好在隨著山西這幾年的快速發展,政府出台的政策越來越好,金融環境、營商環境也越來越好,現在招聘到需要的人才要容易很多。

在孫曉普看來,技術出眾隻能稱之為“工”,做好技術傳承才能稱之為“匠”。在工作中,他不僅身體力行,手把手培養人才,對技術團隊成員進行理論培訓和實操教學。同時也積極建言,讓公司通過各種途徑進行人才梯隊建設。近三年,他培養出中級工程師8名、助理工程師12名,都成為了山西機器人行業的主力軍。

“我們隻做一件事,就是研發自己的原創機器人。我們的夢想就是讓別人了解山西不隻有黑煤炭,還有黑科技。”

10年來,孫曉普始終步履堅定地向著他的夢想而努力奮斗。“曾有外省的公司想讓我們把總公司遷過去,太原隻留子公司。考慮再三拒絕了,我還是想打造山西本土品牌的機器人,讓山西的品牌走向世界。”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