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立足大同資源稟賦 全國地球物理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2023年05月17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5月12日至15日,區域地球物理、資源災害效應與可持續發展學術會議在山西大同大學召開。來自全國地球物理、地質和地震學專家學者齊聚大同,聚焦火山作用機制研究、礦產資源綠色開發、地震災害防范等學術熱點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為大同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把脈定向。

會上,專家學者以區域地球物理、資源災害效應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在理論、技術與應用方面,展示最新進展與成果,促進技術交流。交流內容涉及大陸俯沖對成礦系統的控制、地震災害的斷鏈技術、大同盆地地質勘查研究新進展及以大同火山為例的板內玄武岩岩漿儲運系統等多個方面。山西大同大學青年教師以《特厚煤層綻放煤—矸—岩放落流動輻射規律研究與應用》《煤礦隱伏導水定量預測技術與應用》《井上下綜合物探技術在探測煤礦採空積水區的應用及單點地電模型構建》為題作了學術交流。

大同礦產資源豐富、地質地貌特殊,為地球物理勘探、資源環境開發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天然試驗場。本次學術會議的召開,不僅有效推動大同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助力大同經濟社會發展,而且對大同大學地質工程、採礦工程等相關學科專業發展,對資源與環境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建設等將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此外,專家學者們還赴雲岡石窟、大同火山群,現場就加強雲岡石窟石質文物保護、將大同火山群打造成世界級地質科普、實驗實訓、研學基地等進行了深入探討。(王麗芹、王巍、陳思桐)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