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靈石:盤活大院資源 推動文旅融合

趙芳
2023年05月17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順著山勢,陽光靜靜地躺在宅院深處。院子依山就勢、錯落有致、灰磚高牆、院院貫通。置身其中,時間仿佛在此刻靜止。

王家大院位於山西晉中靈石縣城東12公裡處的靜升鎮。作為我國優秀的傳統建筑文化遺產和民居藝術珍品,王家大院是明清建筑藝術集大成之作,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擁有文旅融合的獨特優勢。

五千年商周底蘊,1400余年置縣歷史,造就了意境悠遠的方國文化、獨具魅力的晉商文化、深沉厚重的煤炭文化﹔4A級景區3處、3A級景區1處,王家大院每年接待游客200萬人次以上,石膏山、紅崖峽谷秀美風光讓廣大游客流連忘返﹔汾河縱貫南北,西傍呂梁山、東倚太岳山,全縣森林覆蓋率25%,是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林縣城……

文旅產業是永遠的朝陽產業,是未來發展的戰略方向和重點。近年來,靈石深化全域旅游創建、“暢游靈石”改革,持續開展古鎮民俗年、非遺進景區活動,不斷推動古鎮大院游、山水休閑游、禪學康養游向高品質和多元化升級,堅定不移走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之路,著力打造國內國際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走進靜升古鎮旌善老街,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各種傳統手工藝品和特色小吃攤位前都擠滿了游客,大家品嘗美食,欣賞古鎮文化。據了解,旌善老街改造是靜升古鎮5A級景區創建的重點內容,靈石縣文化旅游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聘請專業團隊從文化挖掘、旅游業態、策劃營銷、商業形態等方面全程推進,進一步激活靜升古鎮旅游消費市場,釋放文旅產業發展的紅利。

“旌善老街之前只是一條小吃街,通過我們專業合理的規劃,招商引進50多家商戶入駐,融入了美食、非遺、文化項目,還設計了互動體驗項目,未來將構成由旌善老街形成的商業矩陣。”旌善老街運營方負責人閆應梁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在夜經濟形態上下功夫,加強體驗互動項目,對美食街商戶進行優化。”

此外,借助文旅融合的發展優勢,在距王家大院1公裡處的王家庄園是一座集納了靈石之光煤炭主題館、海洋迪士尼科技館、風情別墅園住宿區、園林生態餐廳、珍奇植物園、軍事文化體驗館、蜜蜂文化產業園七大部分的綜合型庄園,也是靈石縣推進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典型實例。

“大院”“庄園”實行門票套票制,王家大院售票處同時設立了王家庄園售票點、宣傳點、乘車點,為庄園提供了引流游客、宣傳推廣等服務。借助一體化經營成果,庄園實現了接待游客與門票收入的新突破。

庄園負責人閆素梅介紹,可以預見的是,通過與王家大院聯動經營合作,提高了庄園的品牌形象與社會影響力,實現了“王家大院”旅游品牌價值的深度挖掘與延伸,帶動了當地就業,實現了良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