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南湖岸畔“晉”風起

——山西原創民族歌劇《三把鎖》亮相中國歌劇節側記

2023年05月18日08:4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打開了井上的鎖,更打開了人心裡的鎖,劇中故事有新意,很感人。”

“第一次近距離感受山西文化,樂曲和唱段都好聽,別有風味。”

5月15日、16日晚,山西原創民族歌劇《三把鎖》亮相中國歌劇節,在“紅船精神”發源地浙江嘉興,為江南觀眾獻上蘊含濃郁黃土風情的“精神扶貧”大戲。晉風晉韻裡的山西扶貧故事,震撼了現場觀眾的心靈。

中國歌劇節是國家級藝術盛會,每3年一屆。今年,由文旅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五屆中國歌劇節於5月9日至23日在杭州和嘉興兩地舉辦。山西演藝集團所屬山西省歌舞劇院創排的民族歌劇《三把鎖》是山西唯一一部入選作品。該劇是一部通過“精神扶貧”反映山西精准扶貧實踐的農村現實題材舞台文藝作品,一部表現新時代新農村新生活新矛盾和農民追求新夢想的民族歌劇,先后獲評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文旅部2019年“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全國脫貧攻堅題材舞台藝術優秀展演劇目。

“又是一年三月三,龍泉村遇上倒春寒,大雪蓋住了山和樹,老天爺解了咱吃水難”……隨著渾厚而悲涼的合唱《又是一年三月三》響徹嘉興市秀湖音樂廳,《三把鎖》將真實發生在三晉大地的動人扶貧故事,用精湛的藝術語言向嘉興觀眾和來自全國的專家、評委娓娓道來。新任龍泉村駐村第一書記、某廳技術員劉夢潔,進村第一天就揪心地看到了村裡唯一一口水井被鎖了三把鎖。誰上的鎖、為什麼上鎖?一連串棘手的難題擺在她面前。面對酗酒耍賴的王二蛋、多情善良的閻彩彩、不敢擔當的李有志等各路人,她深刻認識到鎖住水井的鎖緣自村民的心鎖。最終,經過艱苦曲折的努力,劉夢潔解開了500戶村民的心鎖,打開了3把井鎖,開啟了龍泉村致富的金鎖。

“《三把鎖》最核心的就是‘精神扶貧’,這個劇今天在‘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的嘉興演出,真是太有意義了。”在演出現場,編劇、導演劉波告訴記者,這部劇2017年3月開始採風,“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調研,在干旱缺水的晉西北,特意詢問了當地村民的吃水情況,總書記所關心的民生問題和脫貧問題,更堅定了我們創排一部反映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民族歌劇的信心。”

“一個一個鄉親們,是我中華民族綿延的根﹔一座一座小鄉村,是我中華文明永遠的魂。”這次呈現在中國歌劇節舞台上高潮部分的台詞又做了改動,更凝練,更能表達家國情懷。5年來,從多次赴山西中北部山區採風,到精益求精地創排、研討,劇本20多次修改……“熟悉的音樂響起來的時候,眼淚一瞬間就控制不住了。”編劇朱伊文在觀看15日晚演出時在微信朋友圈裡發了這樣一句話。

歌劇的配樂多為交響樂,而《三把鎖》的配樂嘗試了民樂。作曲張偉說:“為了更好地彰顯濃厚的山西地方文化特色,我們的音樂融入了山西戲曲、山西民歌的諸多元素。”第一場合唱《又是一年三月三》和最后一場合唱《最美正是春燦爛》前后呼應,前者曲調滿含悲傷無奈、唱盡村民吃水難的辛酸﹔后者“又是一年三月三,日頭高照人心暖。春風綠了樹和山,致富路上你追我趕奔向前……”,旋律恢宏明亮,把人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盼演繹得淋漓盡致。《山坡上》,劉夢潔的獨自詠嘆,婉轉動聽,娓娓訴說著第一書記的困惑與堅守。劉夢潔與李有志井前對唱《燃燒起昂揚向上的那團火》讓人精神振奮,“三把鎖不光鎖住了這口井,更是鎖住了龍泉人奮斗的歷史和膽魄……總書記的精准扶貧就是一把金鑰匙,必定會打開這鎖住龍泉人人心的三把鎖”,贏得現場聲聲叫好。高旭麗、喬佳、段佳靈、白雪劍、梁鵬等省歌的青年演員們在歌劇大舞台上展示了深厚的藝術功力,他們精彩的獨唱、重唱以及合唱,推動全劇達到高潮,不僅激起了劇中村民奔幸福的壯志豪情,也讓全場觀眾看得熱血沸騰,掌聲雷鳴。

“第一次現場看山西歌劇,震撼、精彩!小朋友們從頭到尾都沒有離座,心中種下了歌劇的種子。”帶著兩個女兒看劇的嘉興市民周丹琪說。

為赴這場江南之約,也為在中國歌劇節上展示山西文化的魅力,《三把鎖》的創排團隊可謂精銳盡出、精益求精、拼盡全力。記者見証了從台前到幕后所有演職人員的努力付出,持續到凌晨3點的裝台,錯過飯點的反復排練,十幾位演員的帶病堅持,演出之前舞美燈光的不斷調試……以求達到舞台上最佳聲效和藝術上的震撼。在劇中飾演錢公道的省歌青年演員梁鵬說:“我們這部歌劇在向傳統板腔體民族歌劇致敬的同時,加入了很多中低聲部的唱段,既加強了戲劇矛盾沖突,又豐富了角色人物的性格特征。所有演職人員都鼓足干勁,努力為中國歌劇節線上線下觀眾奉上最精彩的演出。”

窗外煙雨蒙蒙,室內觀點碰撞、討論熱烈。5月17日上午,中國歌劇節一劇一評《三把鎖》專家研討會在杭州舉行,專家們對該劇題材選擇、演員功底給予充分肯定,並在故事情節、人物塑造、音樂舞美設計等各方面提出了寶貴的修改意見。山東省文旅廳原一級巡視員張桂林說:“沉浸其中,不知不覺看完了,該劇自然朴實大方地展示了山西的風土人情,民間歌曲使用很成功。”在中國歌劇領域,新穎的原創劇目很難得,尤其現實主義題材更難得。中國音樂劇協會原駐會副主席、秘書長王道誠盛贊:“民族歌劇《三把鎖》呈現了比較突出的4個平衡,傳統民族歌劇與現代創新的平衡,鮮明的地域特色與濃郁的民族風情創新的平衡,生活真實與舞台藝術真實創新的平衡,寫意與寫實創新的平衡。”(記者孫蕊)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