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數智山西亮相世界智能大會智能科技展

2023年05月20日08:0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第七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開幕,智能科技展同步舉行。由省工信廳牽頭組織的省內18家智能科技領域龍頭企業組團參展,集中展示我省數智化創新成果。

具有超強算力的國家超級計算太原中心,為智能礦山建設提供有力支撐的“煤礦大腦”,集居家養老監測、便民服務於一體的智慧社區養老服務平台……一項項創新成果在展會上精彩亮相,彰顯數智山西亮麗風採。

“汽車智能化的兩大核心是智能駕駛和智能座艙。這款汽車具備人臉識別系統,可實現無感進入,座艙還可以根據記憶自動進行調整……”大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遠航產品研發總監王震一面講解,一面演示。山西戴德測控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緱岳鬆向記者介紹了他們的明星產品——礦用巡檢機器人和焦爐巡檢機器人。礦用巡檢機器人可對輸送機沿線設備進行自動巡檢、數據採集與智能分析,有力提升井下巷道的智能化管理水平。焦爐巡檢機器人可替代人工進入高溫、有毒易爆區域進行7×24小時全天候巡檢,為企業生產節能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來,我省加快數字強省、網絡強省建設步伐,出台支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全省數字經濟加速發展,向更大規模、更高質量、更優結構、更強動力持續邁進,數字基礎設施發展勢頭良好,數實融合水平持續提升,數據中心規模、上架率等關鍵指標位居全國前列,形成了一批以智能礦山、智慧制造等為代表的“5G+”典型案例。(記者晉帥妮)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