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向幸福出發!50對太鐵“新人”舉行集體婚禮

董童 盧鵬宇
2023年05月20日17: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宣讀婚書、交換婚戒......5月20日上午,來自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的50對新人,身著婚紗禮服,在家人、同事、朋友的見証和祝福下,攜手穿越“同心門”,在集體婚禮中步入婚姻殿堂。

“去年9月我們就領了結婚証,我的工作性質比較特殊,要保証大秦鐵路的煤運量,婚禮一直沒來得及辦。”太原局集團公司大同西供電段接觸網工武文韜笑了笑,“總有人要在崗位上付出。”

太原局集團公司所轄鐵路營業線輻射晉、冀、陝三省和京、津兩市。10萬名職工中,未婚青年約8000人,分別來自山西、陝西、甘肅、河南、河北、內蒙古等多個省份。

參加集體婚禮的50對新人,至少有一方來自鐵路一線崗位,他們中超過一半的人都像武文韜夫妻一樣,2022年就已完成婚姻登記,卻因為疫情、工作等原因,婚禮遲遲提不上日程。

“鐵路點多線長,人員分散,許多青年職工又來自外地。”太原局集團公司團委工作人員牛偉偉說,“婚戀交友難一度成為很多職工和家屬的煩心事。”

為千方百計給青年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太原局集團公司黨委和各級工會、團組織主動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2022年以來,採取線上和線下多種方式,舉辦51場“激揚青春·緣在太鐵”青年交友聯誼活動,先后幫助300余名青年職工解決婚戀交友問題。

今天參加集體婚禮的100位新人中,有54位家在外地。

來自河北衡水的薛朝陽是一名列車調度員,他和妻子王琳相識於2019年1月太原局集團公司團委組織的聯誼活動。“我們夫妻倆雖然都在一個系統工作,但見面的時間不多。”

“去年8月我們登記結婚,正趕上大秦鐵路‘集中修’,一條線路上兼顧著幾十項施工,施工前大秦線的車流量密度特別大,要提前做干預,工作量很大。”談起婚禮,薛朝陽有些愧疚,“項目施工期間閉環管理,我們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婚期一拖再拖。”

由於工作崗位不同和倒班的緣故,兩人雖然在同一個車站工作,見上一面卻成了難事。薛朝陽和王琳在千裡鐵道線上,用日以繼夜、並肩作戰的堅守確保客貨列車運行安全暢通。他們是許多鐵路夫妻的縮影。

今年以來,太原局集團公司持續關注青年職工所思、所憂、所盼,調查了解到很多職工未能舉辦婚禮的情況后,各級群團組織積極籌劃,舉辦了這場集體婚禮。

太原局集團公司工會工作人員宋海濤介紹,“單位准備的新婚‘大禮包’,婚紗、婚戒、婚被等一應俱全,讓職工省心,也杜絕奢侈浪費,既喜慶隆重又勤儉節約。解決青年職工操心事,引導‘為愛減負’新風尚。”

“5月19日,我們家人朋友都受邀來到太原,見証我們的幸福時刻,以后我們更要孝敬父母,努力工作。”王琳手捧鮮花,興奮地表示,“今天這場集體婚禮是我們新生活的起點,這是我夢中的婚禮!”

(責編:董童、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