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人大代表採風行| 王曉毅:讓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於民

段思齊
2023年05月23日17: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孟夏之日,萬物並秀。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太原文廟內,青磚藍瓦的照壁靜靜矗立,台階上的櫺星門明麗端庄,綠瓦飛檐下的大成門威嚴肅穆,一磚一瓦都見証著歷史走過的痕跡。

太原文廟內

太原文廟內

“迎澤區文物保護單位分布密集,但在規劃中文物保護用地面積逐步減少,希望相關部門在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時,充分考慮文物保護需求。”不久前,太原市迎澤區第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在這裡召開,與會代表圍繞2021年—2035年迎澤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展開熱烈討論。迎澤區第六屆人大常委、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王曉毅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人大代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2021年起,王曉毅先后當選迎澤區人大代表、太原市人大代,“作為一名從文物行業走出的人大代表,我有責任,也有義務為文物‘發聲’,為文物保護建言獻策。”

山西歷史源遠流長,三晉文化璀璨輝煌。近年來,山西涌現出眾多重要的考古項目,為中華文明起源、文明進程、文明交流互鑒等重大課題提供了豐富詳實的資料。其中,由王曉毅擔任領隊的“山西河津固鎮宋金瓷窯址”和“山西興縣碧村遺址”兩個項目分別入選2016年度、2022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用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呈現中華民族深厚歷史底蘊,是考古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有了人大代表的身份,王曉毅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將一線文物工作者的思考反映給有關部門。履職兩年多來,他先后提出《關於發揮文廟資源優勢,開展中小學傳統文化教育》《關於加強鄭村遺址保護》《加強紅色遺址保護利用,傳承弘揚革命精神》等多個建議和議案。其中,《加強紅色遺址保護利用,傳承弘揚革命精神》議案已列入2023年太原市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計劃。

此外,王曉毅堅持致力於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山西考古研究院連續三年在農歷小年之際推出生肖文物展,連續兩年在正月十五與文廟街辦一起舉辦燈會、猜燈謎等活動。其開設的“考古雲講堂”“裡仁學堂”等課堂,深受文物工作者及愛好者喜愛。

加強重大考古成果的傳播和利用,是新時代考古工作的要求。“我們目前已經形成‘邊發掘、邊保護、邊研究、邊展示’的新型行業模式,及時將重大考古成果積極推向社會公眾,策劃、推出精品展覽,推動考古成果全社會共享。”王曉毅介紹。

“面向公眾介紹考古成果,一方面可以讓大家更好地了解山西的歷史文化,另一方面可以讓公眾了解考古工作,了解考古工作者的艱辛。”王曉毅補充道,“考古是一切文物工作的基礎,考古工作其實就是在保護人類的文化遺產,通過面向公眾的展覽和宣傳,可以讓更多的人參與到文化遺產的保護中來。”

歷史文化遺產活態保護是最好的選擇,也是讓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於民的最佳模式。王曉毅表示,下一步山西考古研究院將繼續做好考古及歷史研究成果的宣傳展示工作,舉辦相關公眾考古活動,最大限度與社會共享最新考古成果。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