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蒲縣發布創優營商環境“硬十條”

2023年05月24日13:3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創優“三無”“三可”營商環境,近日,以市場主體獲得感滿意度為標尺,蒲縣發布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硬十條”創新舉措,將圍繞“訴求反映渠道暢、行政審批效率高、政務服務速度快、獎優罰劣政策實、考核監督措施硬、營商環境持續優”的工作重點,堅持鍛長補短,對標先行先進,形成“442”工作矩陣,即探索“四個新模式”,建立“四項新機制”,實施“兩項新辦法”。

探索“書記縣長有約”助企服務新模式。通過定期、不定期的“早餐會、下午茶、夜沙龍”,入企專題調研等方式,搭建企業家與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面對面溝通交流的平台,進一步打通“中梗阻”,開行“直通車”,當好“店小二”。

探索市場准入“秒批秒辦”新模式。梳理建立《市場准營承諾即入事項清單》,建立標准化工作規程和服務指南,程序能簡則簡,速度能快盡快。

探索工程項目“分批次竣工驗收”新模式。探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分批次竣工驗收”,“成熟一批驗收一批”,確保工程項目早竣工早收益。

探索縣內“體驗官”、縣際“評鑒師”評估新模式。從“兩代表一委員”和企業負責人中選聘營商環境“體驗官”,跨縣域招募營商環境“評鑒師”,通過“實境式”“暗訪式”“沉浸式”的體驗、評鑒和反饋、整改,提升改革的精准度和服務的滿意度。

建立“一把手”體驗窗口業務新機制。各成員單位“一把手”,每月至少一次以窗口工作人員的身份到本部門政務服務中心窗口現場體驗辦事流程,現場發現解決問題,讓政務服務更走心,讓服務對象更滿意。

建立“一把手訪談”話營商環境新機制。在新聞媒體開設專欄,定期組織各成員單位“一把手”,以專題訪談、政策解讀、公開表態、新聞採風等形式,讓“一把手”親自亮相,既是宣傳,也是承諾,更是監督。

建立“優秀蒲子店小二”評選表彰新機制。每半年評選一次“蒲子店小二”,通過樹標杆、學先進,打造“蒲子店小二”的先進群體和品牌形象。

建立營商環境投訴舉報監督新機制。開設營商環境投訴舉報監督專線,組建專班,紀委在政務大廳開設營商環境投訴舉報監督專窗。

實施營商環境提升“小分隊”考察取經新辦法。緊盯創新前沿,採取“小分隊”靈活機動的方式,分期分批走出去“取經”“學經”,考察回來“講經”“用經”。

實施“月調度、季督查、年考核”新辦法。推動各級各部門把功夫下在平時,把工作做在前面,形成“磨不推自轉”的常態長效機制。(武笑)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