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鼓勵用政府債券保護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

2023年05月24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24日電(段思齊)近日,從山西省文物局獲悉,2023年起,對於財力困難且保護任務繁重的市、縣(市、區)可充分利用政府一般債券對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實施全面保護。

據悉,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是指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經初步調查,山西現存低級別文物5萬余處。

山西鼓勵各市、縣文物、財政部門可結合實際,統籌利用本級財力、政府一般債券和上級文物保護專項補助經費,分輕重緩急對本行政區域內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實施全面保護修繕。

目前,山西明確了對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分年度儲備項目和實施修繕的目標:確保“十四五”末,全省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重大險情及時排除﹔到2033年底,需要保護修繕的古建筑類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修繕率達到100%﹔全省低級別不可移動文物完好率達到100%﹔文物修繕工程驗收合格率達到100%﹔五年內市縣級文物安全監管平台全部建成運行並與省級平台實現聯網。

其中,政府一般債券可適用的范圍為:產權為國有或集體的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文物本體保存狀況較差,對整體結構的穩定性造成一定影響,亟需實施搶險加固工程、保護修繕工程、安全防范工程﹔或文物本體保存狀況較好,文旅融合發展前景廣闊,需要實施文物周邊環境整治工程、展示利用工程﹔列入年度項目計劃並按要求完成立項批復、方案編制、方案評審、預算評審等前期基礎性工作﹔文物所在市、縣政府符合一般債券使用條件。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