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歡聲笑語 共度六一】童心向黨 健康快樂成長

——山西省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綜述

2023年06月01日08:0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也是黨的未來。全省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員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在星星火炬指引下茁壯成長。

在少年兒童心中,少先隊就是一個溫暖的集體。我省少先隊組織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團省委的正確帶領下,深入推進少先隊活動課程和載體建設,不斷增強基層少先隊組織活力,蹄疾步穩構建少先隊社會化工作格局,不斷拓展紅領巾“生長圈”,持續推動少先隊社會化,全省各級少工委和少先隊工作者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高,少先隊事業蓬勃發展,讓孩子們擁有幸福童年。

組織社會化

讓少先隊組織“遍地開花”

我們所面對的,是誕生於全新時代、成長於紛呈世界,渴望新知卻又思維活躍的一代,發達的互聯網和新媒體平台推送出的海量信息交錯成“造星筑夢”的大環境,沖擊著少年兒童最初的認知體驗和形象思考,這就決定了來自學校、家庭、社會的政治啟蒙、教育引導和關心關懷的極端重要性及現實緊迫性。“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高舉隊旗跟黨走”,2021年11月9日,太原市青少年宮少工委正式成立。作為太原市青少年校外教育主陣地,太原市青少年宮少工委的挂牌成立,為我省探索構建“校內+校外”少先隊組織模式開辟了重要陣地。

截至目前,我省在具備條件的街道(鄉鎮)、社區(村)建立少工委1533個,少先隊大隊、中隊等校外活動組織1833個。全省6所團屬青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全部成立了少工委。在全省159個縣級教育、婦聯、科協等系統的青少年活動中心、科技館等校外活動場所建立少工委127個,各地積極穩妥地探索在堅持公益原則、管理規范的校外培訓機構中建立少先隊組織18個。

大同市少工委積極主動融入“雙減”政策下的“大思政”格局、“大德育”體系,全面構建新時代少先隊社會化工作格局。以校外少先隊組織建設為基礎,帶領縣(區)對標對表完成社區(村)、非團屬校外活動場所、校外培訓機構少先隊組織建設工作,實現從“無”到“有”。同時以落實校外輔導員配備為支撐,推動縣級團委、少工委委員制度化擔任少先隊校外輔導員,吸納青聯、學聯、學生會等青春力量,強化崗前、任職培訓,確保校外輔導員發揮作用,實現從“有”到“強”。

大同經驗是全省少先隊社會化工作持續推動的一個縮影。我省越來越多的地區正在優化整合實踐教育資源,努力實現校內、校外無縫對接,與蓬勃多元的社會力量共同開啟少先隊社會化新篇章。目前,全省117個縣(市、區)團委書記擔任少工委主任全覆蓋,並配備“專挂兼”副主任481名。83個縣(市、區)在推進“雙主任”工作中“高配”少工委主任,由教育部門“一把手”兼任,11個市105個縣(市、區)將少工委工作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全省所有的中小學校成立少工委,市縣少先隊總輔導員配備率達100%,學校大隊輔導員配備率達100%。

陣地多元化

拓寬少先隊校外活動陣地

法槌敲響、法庭調查、舉証質証、法庭辯論、最后陳述、當庭宣判……3月30日,一場嚴謹有序、高效順暢、氣氛庄嚴的庭審在杏花嶺區社會治理中心舉行。與往常有所不同,當天參加庭審的都是佩戴紅領巾的少先隊員,他們從“聽”到“演”,再到“悟”,沉浸式體驗了一場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庭審模擬法庭活動。

作為杏花嶺區打造的首個少先隊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在這裡,青少年可以實地旁聽案件審理,傾聽法官講法,現場觀摩庭審,情景模擬法庭。同時,圍繞全區中心工作和青少年成長成才所需,舉辦文明創城、未成年人保護、心理咨詢等專題活動,呵護未成年人成長。

近年來,山西各級少先隊組織不斷拓寬少先隊校外活動陣地,全面推進全省少先隊社會化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相繼建立縣級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營地(基地)426個、市級營地(基地)156個,市縣兩級少先隊實踐教育地圖初具雛形。

沁水縣少工委積極統籌各類資源,設計推出少先隊校外實踐地圖,打造生態建設、崗位實踐、科創展示、文化體驗4類16個少先隊校外實踐陣地,形成4條少先隊校外實踐線路,打造沉浸式實踐課堂。

懷仁市少工委依托社區少工委活動陣地和實踐基地,打造了市規劃館、市毒品預防教育基地、市未成年人心理預防中心、市大中小學校等少先隊實踐教育基地,拓寬少先隊員實踐渠道。

近年來,全省各級少先隊組織堅持黨建帶團建帶隊建,聚焦構建新時代少先隊社會化工作體系,與各職能單位聯建共育打造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基地,讓少先隊員在家門口參加社會實踐教育活動,走好入隊、入團、入黨追求政治進步的“人生三部曲”。

活動多樣化

實踐中引導“童心向黨”

“不知禮,無以立也。”少先隊員們身穿漢服,接受“禮”的熏陶,感受“禮”的儀式。2022年歲末,團晉城市委、晉城市少工委在大陽古鎮組織開展了“童心向黨”少先隊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通過漢服拜師、體驗印刷、制作面點、游歷古鎮等形式,引導少先隊員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驗非遺文化、感受家鄉歷史文化,以此增強隊員們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朴素情懷。

太原市舉辦“太原市少先隊員風採大賽”,陽泉市聯合未來網共同舉辦“黨的故事我來講”主題尋訪活動,臨汾市少工委組織開展了見証“污水變清”、體驗消防救援員、參觀堯廟等少年兒童暑期社會實踐營系列活動……這些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實踐活動,將少先隊工作延伸到社區、家庭各個層面,和社會緊緊聯系在一起,拓展工作空間,延伸工作手臂。

近年來,我省還廣泛開展紅領巾講解員活動。全省103萬名少先隊員注冊成為“紅領巾講解員”。他們走進各級各類校外活動場所“研學打卡”,從“聽眾”變身為“主講”,用稚嫩的“童言童語”,圍繞“尋訪心中英雄——先鋒榜樣我來學”“賡續紅色血脈——黨的故事我來講”“弘揚優秀文化——中華美德我傳承”“歌頌大美山西——美麗家鄉我代言”等不同主題,講述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講述英雄故事和榜樣事跡,講述山西發展和家鄉變化,講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力量和時代價值。活動得到了家長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和認可,取得了“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預期效果。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省少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團省委、省少工委將以持續深化“紅領巾講解員”實踐體驗活動為牽引,全面加快少先隊社會化工作體系建設,廣泛動員廣大少先隊員圍繞紅色基因、制度自信、文化傳承、科技創新、國防教育、勞動實踐、榜樣先鋒、生態保護、鄉村振興等內容,就近就便進行實地體驗、參訪學習、志願講解等豐富多彩的校外實踐活動,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家鄉的情感,堅定“當好預備隊,向往共青團,永遠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記者李煉)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