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筑牢“安全堤” 山西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2023年06月01日20: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6月1日電(記者雷昊)今日,記者從山西省水利廳2023年防汛新聞通氣會上獲悉,今日8時,山西省已正式進入汛期,省水利廳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目標,緊盯水庫淤地壩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災害防御三個防汛重點,圍繞六個“突出抓好”,全面做好洪水防范應對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水利廳牢固樹立“水庫安全大於天”的理念,成立10個檢查組,對全省水利部門管理608座水庫實施全覆蓋、拉網式問題隱患排查檢查。同時,進一步壓實水庫“三個責任人”職責﹔加強汛限水位監管,病險水庫主汛期原則上空庫度汛﹔強化洪水預報,科學精准實施水庫調度,在確保水庫自身安全的條件下,充分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

山洪災害是山西省洪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的主要災種。汛期,省、市級水利部門將根據氣象預報情況,及時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信息。縣級水利部門結合省市氣象風險預警及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實時監測情況,及時向鄉、村山洪災害防御責任人發送預警信息,並落實“叫應”和“反饋”機制,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

據山西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兵介紹,山西省淤地壩總數位列全國第二位,目前省水利廳將淤地壩工程納入各級防汛責任體系。汛期,蓄水的淤地壩將排空壩內蓄水,保証空庫度汛。對存在安全隱患的淤地壩落實處置措施,及時排除隱患。嚴格執行淤地壩管護人責任卡制度,修訂完善淤地壩防汛預案,特別是下游有村庄、學校、工礦、道路等重要設施的淤地壩,主汛前將開展“防、撤、搶”演練,確保險情出現時能夠有效應對。

省水利廳還突出抓好防汛隱患排查,堅持“縣級自查、市級檢查、省級督查”的方式,以水庫、淤地壩、河道堤防及山洪災害非工程措施等為重點,進一步消除防汛風險隱患。督查工作將貫穿整個汛期。

此外,省市縣三級水利部門將嚴格落實汛期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緊盯降雨分布及發展趨勢,及時提醒相關地方做好防范應對。特別是出現水庫水閘、河道堤防險情、山洪災害等緊急情況時,及時報告相關情況,為決策指揮和應急處置提供支持,遇到險情確保第一時間掌握信息、第一時間應對處置,牢牢掌握水旱災害防御的主動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