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興縣:科技創新打造開發區升級版

2023年06月01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元泰高導材料山西有限公司的標准化生產車間,由該公司通過科技研發、生產的超高強鋁合金材料,具有高強、高韌、質量更輕等特性,目前公司700兆帕級超高強鋁合金已經實現了量產。

作為經濟發展的主陣地、主戰場,興縣經開區把科技研發與創新作為提升園區核心產業競爭力和轉型升級的主要抓手,通過資金投入、引進人才、共建產學研基地,全力打造百萬噸千億級鋁鎂產業集聚區。

據了解,700兆帕級超高強鋁合金新型材料是元泰高導材料山西有限公司與興縣經開區通過共建鋁鎂合金研究院,經過科研攻關,取得最新科研技術成果。在室溫下,具有較高的強度、較好的斷裂韌性、較滿意的抗應力腐蝕和良好的淬透性,是目前全國綜合性能最好的鋁合金之一。700兆帕級超高強鋁合金生產制備技術研制成功,解決了國內高端鋁材依賴進口材料“卡脖子”問題,對推動鋁加工產業轉型升級,增強開發區核心競爭力具有戰略意義。

今年2月,公司依托園區資源和產業集聚優勢順利實現量產,其中開發的7K34型號超高強鋁合金新型材料可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交通運輸、新能源汽車、體育器材等高端制造領域。目前,公司已與華為公司簽訂合同,應用於智能手機生產。

“我們公司預計在年底第二條生產線將正式投產,第三條生產線預計將於明年年底投產,到時候我們的年產量可達到15萬噸,將為公司帶來上億元的營收。”該公司副總經理馬韜說。

產業發展,科技領先。近年來,興縣經開區始終把科技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驅動力和突破口,多措並舉加強對園區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進一步深化產學研融合發展,不斷推動經濟增長方式向創新驅動轉變。先后與山西大學、太原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高等院校合作成立科研基地,針對性開展12個科研課題研究。目前,山西臣功固廢綜合處置利用有限公司從鋁工業固廢中提取碳酸鋰、金屬稼科研成果轉化中試項目已成功落地,鋁合金溶體脫鹼技術、鋁深加工和鋁系高端產品研發技術已取得相應突破與成效。

興縣經開區辦公室主任劉潤勤表示,下一步,興縣經開區將進一步加強科技研發和創新平台建設,加大對科技創新資金和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全力支持企業科技創新,不斷提高園區技術創新競爭力,為呂梁建設百萬噸千億級鋁鎂產業集群提供有力支撐。(馮凱治 )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