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助力山西旅游业复苏系列⑩】

欲穷千里目 登高鹳雀楼

【查看原图】
欲穷千里目 登高鹳雀楼
欲穷千里目 登高鹳雀楼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04月13日15:14

鹳雀楼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古城西的黄河东岸,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四大历史文化名楼。该楼是北周大冢宰宇文护建造的一座军事戍楼,因时有鹳雀栖息其上而得名。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一书中就描述了鹳雀楼当时的盛况。唐代留诗甚多,尤以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堪称千古绝唱,流传于海内外。

鹳雀楼历唐经宋存世700余年,元初(公元1222年)毁于战火。1997年12月,该楼得以历史第一次重修,于2002年9月26日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复建后的鹳雀楼为仿唐形制,外观四檐三层,内设六层,楼体总高73.9米,尽显大唐风韵。鹳雀楼以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厚重的黄河文化为根基,以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形成“上下五千年,放眼看世界”的高远意境。(图片由鹳雀楼景区提供)

分享到: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