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助力山西旅游业复苏系列12】

游云冈 感受石窟艺术之美

【查看原图】
游云冈 感受石窟艺术之美【4】
游云冈 感受石窟艺术之美【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04月13日15:57

云冈石窟是我国三大石窟之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0余尊,堪称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了五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云冈石窟古称为武州山大石窟寺,开凿于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时代,距今已有1500年之久。云冈石窟与我国诸多石窟寺比较,最具西来样式,后期营造的石窟又引领了中华佛教艺术本土化、世俗化、民族化的新风尚,在中华艺术宝库中独一无二。

如今的云冈石窟景区,以恢宏的皇家气势、自然的生态园林和优雅的文化环境,成为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礼赞圣地。(图片由云冈石窟景区提供)

分享到: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