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助力山西旅游业复苏系列17】

应县木塔 屹立千年的奇迹

【查看原图】
应县木塔 屹立千年的奇迹【3】
应县木塔 屹立千年的奇迹【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04月16日16:58

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应县老城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俗称应县木塔。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高木塔认证。

该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即公元1056年,距今已有960多年的历史,是佛宫寺的主体建筑,保留了唐辽时期木结构的重要特征,在明清时即被称为“天下第一塔”。该塔整体架构全部用木材建造,用榫卯连接,共用59种不同形制的斗栱,堪称“斗栱博物馆”。

应县佛宫寺释迦塔是世界上现存年代最早、体量最高的古代楼阁式木构建筑,是公元11世纪东亚地区木结构建筑技术的杰出典范,代表了中国古代木构建筑技术和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世界木结构高层建筑工程技术史上的奇迹。(图片由应县木塔景区提供)

分享到: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