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助力山西旅游业复苏系列18】

长城古隘口 中华第一关

【查看原图】
长城古隘口 中华第一关【3】
长城古隘口 中华第一关【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020年04月17日14:53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自古以来,雁门关就以“险”著称,是历史最为悠久、战争最为频繁、商贸最为活跃、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古关隘、古商道和民族融合之地。2003年,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将这里喻为“中华第一关”。

雁门关主峰海拔1800多米,既可俯视中原,又能远眺塞北,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三千多年的历史岁月中,始终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

如今的雁门关景区集长城文化、军事文化、边塞文化、边贸文化于一体,景区内关城、长城、隘城、兵堡、烽火台等不同等级、不同用途、不同形制的历史建筑遗存,构成了苍凉、凝重、雄浑、大气的边关特色风情旅游资源,再现了雁门关明代全盛时期的风貌,讲述着3000多年来的沧桑历史和风云际会。(图片由雁门关景区提供)

分享到: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