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人社力量 幸福吕梁】撑企业稳饭碗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

赵芳
2021年09月18日07:3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叮咚”随着短信提示音的响起,“18-60周岁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居民可参加土豆宴厨师、电工、焊工等免费技能提升培训,在户籍地村委报名。”正在广场晒谷的界河口镇楼坊坪村村民李鹏云收到了由吕梁市岚县人社局向全县居民群发的短信。

“等忙完秋收,我打算去报名参加土豆宴厨师培训,听说培训完后表现出色的,可直接留在县里的饭店打工。”除短信通知外,为让更多群众及时了解技能培训情况,该县还在全县136个行政村及公路沿线张贴技能培训标语,制作培训工种“菜单”牌挂到村委、社区进行宣传,同时利用网络、微视频等新媒体,及时发布相关培训信息,并组织动员“四支力量”进村入户宣讲政策。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近年来,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弘扬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全方位互通平台,延伸服务触角,优化就业创业软环境。

2020年初突发疫情,煤炭价格下跌、市场销售低迷,企业经营难以为继,一段时间甚至连工资都发不了。危急时刻,吕梁市人社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支持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工作文件精神,及时高效为离柳集团发放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返还款。这样的输血供氧,救了企业的难,解了企业的困,如今企业有了发展信心和底气。

“从单位申请到财务到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五千多万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返还金啊,不算不知道!”在山西离柳焦煤集团财务室门口,董事长杨虎平高兴激动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持续发力的优惠政策,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分量很重!”

主动作为,做服务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吕梁市人社局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谋划发展,推动工作。

4月1日,该局与山东省威海市人社部门签订人力资源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印发《吕梁市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管理办法》;出台《关于开展企业转岗职工技能培训的通知》;梳理15条惠企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7月15日,吕梁政企通上线后,“就业见习补贴”“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职业介绍补贴”均可实现网上在线申领审核……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无不体现了吕梁市人社局的担当和奉献。

吕梁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该市营商环境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省第一,荣获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等称号;“十四五”时期的开放吕梁将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现新突破,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明显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基本形成。

继6月4日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暨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绩效指标考核工作推进会之后,市人社局聚焦惠民便企,以提升服务效能为主线,对标全国第一,梳理出人社领域10大项33个小项提升措施。吕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表示,“目前,3个二级指标均达到全国最优水平,完成率100%。33项提升措施均完成,完成率为100%。”

此外,为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该局还积极开展规范佩戴党员徽章以及“我是共产党员”胸牌。

“一个人站出来,一群人亮出来,一个单位就有了战斗力。‘带胸牌’不仅是亮身份的问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刘智平看来,党员就是要起到带头作用。“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打造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服务流程,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不甘人后的干劲,不惧挑战的气魄,全力打造人社系统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