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亮出真本事!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2021年09月23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吕梁9月23日电(赵芳)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今日,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在城南工业主题公园开幕,大赛以“技能强市 匠心筑梦”为主题,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宣布大赛开幕。

山西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席曙光,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吕梁市政协主席张稳科,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吕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乔晓峰,人民网山西频道总经理马立明等出席开幕式,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刘晋萍主持开幕式。

据悉,本次大赛共设8大类33个职业(工种),包括城南工业主题公园、吕梁卫校、吕梁高级技工学校、吕梁经济管理学校、吕梁学院交口分院5个赛点进行,共有来自13个县(市、区)和1个市直主管部门的611名选手参加决赛角逐。

决赛每个职业(工种)项目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将由吕梁市总工会授予“优秀竞赛者”证书。凡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除颁发等级荣誉证书外,比赛工种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及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八个省级地方标准范围内的,第一名选手可向省人社厅申请直接认定为技师或高级工,其余选手可申请认定中级工、初级工或专业能力证书。

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是省委、省政府围绕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吕梁推动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吕梁市积极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切实提高技术工人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经济待遇,努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的氛围。特别是2018年以来,该市加快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实施了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对有技能提升需求的各类重点群体,持续实施专项培训计划,完成技能培训37万余人,发放技能等级证7.8万余张,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此外,吕梁市将职业培训工作作为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2015年以来,该市精心打造“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成为贫困群众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金字招牌。全市共培训38期吕梁山护工7.2万人,实现就业近4万人。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