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晋中:企业研发创新背后的“税务顾问”

2021年09月2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在山西省平遥减速器有限责任公司的研发车间里,工程师温时明正带领技术人员对智能行星减速器的参数进行测试调整。“这些技术人员都是校企合作项目中的实习生选择留下来的,年轻人热情高、劲头足,干起事来比我们这些老家伙强多了。”温时明话语间满满都是对后辈的期许。

山西省平遥减速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制造、销售各类减速器、电动滚筒、减速电机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在“培养后备人才、技术改造升级、产品研发创新”等方面精准对接,为企业的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税务干部入企服务,不仅给我们送来加计扣除的好政策,还送来校企合作的‘金点子’,帮助我们踏上转型升级的‘金光大道’。”提及“校企合作”项目的萌发和推进,董事长梁新文称,都源于税务干部的上门服务。

据税收数据显示,2018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以来,山西省平遥减速器有限责任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免税收入580.38万元,减免税费额48.67万元。真金白金的税惠助力企业聚焦创新研发,不断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引进人才、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合作,为企业稳健发展、转型升级汇聚起强大的“智力”支撑。截至目前,山西省平遥减速器有限责任公司已拥有新型专利67项,成为了山西省研究生创新基地、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基地等。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精准聚焦科创企业的实际需求,全面梳理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因企施策实现入企服务的全面升级。

介休市思安节能技术有限公司2019年因资源综合利用的烧结余热发电工艺技术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发展至今,税收优惠政策给予了极大地的支持,仅去年一年,研发费加计扣除额就达到200.56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田晓琴说:“这些数字背后是税务人员一次次的宣传辅导,一次次的答疑解惑,有了好政策和好服务的‘撑腰’,我们搞好研发创新的决心更坚定!”目前,该企业正在去年47.9%的研发投入比例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开展技术攻关,以研发助力发展为驱动力,向行业领先目标冲刺。

“下一步,晋中税务还将立足科创企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和改进税收服务,把‘税务顾问’的‘人设’立稳、立好,让税收真正成为推动研发创新的强大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华山说。(郝妙娟、梁良)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