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科技深耕生产,打造“右玉羊肉”生态养殖全产业链模式

张婷婷
2021年09月27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秋天的风轻轻抚摸着太阳,抬头望向天空,云彩白白,雪白的羊群在碧绿的地毯上悠闲地走动,吃着鲜嫩的牧草,一幅如诗如画的“塞上绿洲”自然风光呈现在眼前。

“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出了右玉羊肉的天然品质。”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说道,“我的目标就是做大做久右玉羊肉品牌,让塞上牧羊人都能过上好日子!”

右玉,位于北纬39度,400毫米等雨线附近,是雁门关农牧交错区和国际公认的草食畜牧业黄金带,林木覆盖率54%,同时拥有丰富的农作物秸秆、各类杂粮等饲草饲料资源,发展养羊业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优势。右玉羊肉更是因香味浓郁、肉质鲜嫩、肥瘦相间、肥而不腻驰名三晋。2010年,“右玉羊肉”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登记,成为山西首个荣获国家标志农产品的畜产品。

2012年,瞄准雁门关生态畜牧业的黄金纬度,抓住右玉羊肉的品牌基础,张宏祥毅然回村,开始了二次创业,创建“祥和岭上”集团公司,开启了在全国率先实现羊产业“四化一链”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1978年出生在张千户岭的张宏祥,毕业后就开始自主创业,当时正是电脑行业的暴涨期,具有敏锐眼光的他赚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接下来的几年,电脑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回村养羊,家里人很不理解,因为当时公司经营得不错,生活也算富足,抛下这一切去投资养羊,风险太大。”张宏祥回忆起当初投资养羊时家人的反对。村民也不理解,都认为投资这么大去养羊是撒钱、干不长。

开弓没有回头箭。张宏祥成立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羊产业。挖水、圈羊圈、搭羊舍……当一栋一栋阶梯式的羊舍建成,首批一千只羊在此安家的时候,村民们相信这个后生是来真格的。

千户侯羊肉小馆

2014年,建造羊肉加工车间,实现羊肉极鲜分割。

2015年,打造种植基地,完善散养羊全产业链,实现纯草牧养和全程有机化。

2016年,带领合作社打通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植入溯源系统,实现全程追溯。

2017年以来,以太原为中心,朔州、右玉等地投资开设“千户侯全羊宴”连锁餐厅作为线下体验窗口,形成了全产业链贯通运营模式。

……

经过多年发展,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了集种草、肉羊育肥加工、千户侯餐饮、电商、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了“祥和岭上右玉羊肉”的品牌。有山、有水、有蓝天白云,有文化、有美食、有美景,用美景留住游客,用美食招待游客,“祥和岭上”实现了旅游、养殖、种植等多个产业的良好互动。

如今,“祥和岭上”集团已登陆山西股权交易中心青创板。在张宏祥看来,把原来的养殖合作社变更为专业化运营的公司,更有利于推动对土地的现代化综合开发利用,接好“乡村振兴”这一棒,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在张宏祥的带动下,村里家家收入都翻了四五倍,周围十几个村的1000多户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成了公司的股东。

现代化智能牧场即将成型

“我们的智慧养羊可视化数据平台对每一只羊实现了从出生到屠宰全过程的监控,羔羊吃的够不够、运动量足不足都可以及时干预,消费者也对羊肉实现全程追溯。”懂得传统牧羊人劳作的辛苦,张宏祥也明白现在养羊要靠科学和产业。

“农业发展必须要依托科技,并与自然规律紧密结合的生产方式才有出路。”张宏祥认为,对此,“祥和岭上”邀请了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常驻指导,将新建实验室和右玉羊肉检验检疫中心,对区域内的散养养实行全方位的疾病防治和疫情处理,提供专业、科学的检验检疫技术服务,同时开发水果羊、功能羊等新产品。

提升产业链水平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祥和岭上”集团紧紧围绕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支持生态建设和肉羊健康生产为宗旨,以打造右玉高端羊肉的“品质、品味、品牌”为理念,以科技成果转化和农民专业素质提升为支撑,以“研发、生产、加工、物流、电商、餐饮、服务及追溯”为关键环节的全程化、系统化高度内控的产业格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形成了万亩牧草种植、万只自繁母羊养殖、肉加工、十万吨草加工、城市“千户侯全羊宴”连锁餐饮体验、电商平台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销售额近亿元。“祥和岭上的未来将是全方位、高质量和引领性的发展。”张宏祥目光笃定。

“千户侯全羊宴”连锁体验餐厅

当前,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围绕“高端化、绿色化”理念,张宏祥发展方向明晰:将推动建设十万亩智能牧场、右玉羊肉营销体验中心、羊的检验检疫中心及营养学基因学实验室等项目。通过实现十万亩智能牧场的建设,让羊恢复传统自由觅食的同时给予科学补饲,形成十万亩智能牧场扶农民,百万只有机羔羊乐市民的美好景象。同时,千户侯全羊宴连锁餐厅也具备扩店的经验基础,最终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生产基地与城市用户智能化互动的中国式农业产业链模式。

如今,在右玉县张千户岭村,引水上山、智能滴灌、围网轮牧……现代化智能牧场即将成型。

“好地能长出好草,肥美的草才能喂出好吃的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现代牧羊人张宏祥希望金融系统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第一产业的土地上,待相关企业发展起来后引入资本,由此让土地、农业和农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展望未来,乘风破浪兴碧业、强镇富村看振兴。“希望能够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星星之火’,实现现代化的目标,牧场扩展至十万亩、年出栏羔羊百万只……”张宏祥对未来充满信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