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贡献中国智慧 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山西农业大学开幕

2021年09月2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9月27日,第二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校区开幕。本次大会以“乡村振兴:世界乡村复兴的中国实践”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共同研究和探讨我国乡村振兴和世界乡村复兴的实现路径,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中国智慧。

据悉,本次大会为期两天,设有1个主旨演讲、3个实践论坛,分别为乡村振兴校长论坛、乡村振兴县长论坛、乡村振兴村长(合作社社长)论坛;9个平行论坛,分别为乡村产业振兴论坛、乡村人才振兴论坛、乡村文化振兴论坛、乡村生态振兴论坛、乡村组织振兴论坛、有机旱作农业论坛、中华文明图谱与传统村落活化、生物多样性与种子安全、专家献言献策山西乡村振兴圆桌会。围绕“中华农耕文明的时代价值与乡村振兴的使命、从大历史观看中国乡村振兴的世界乡村复兴、单级城市化反思与乡村复兴、中国乡村振兴的道路与战略、五大乡村振兴举措与乡村振兴机制、有机旱作农业建设与乡村振兴、生物多样性与种业安全”等7个主要议题开展研讨,分享实践经验。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对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既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在农业科技核心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上下功夫,也要重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加强对农村改革、乡村基层治理的研究。举办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进一步汇聚起“三农”领域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推动形成服务山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在理论层面对中国乡村振兴进行研究探索,进而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中国智慧。

世界乡村复兴大会(World Rural Revitalization Conference,缩写:WRRC)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乡村复兴,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由乡村发展领域的国际国内多个单位的专家发起。(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