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晋城:专题宣讲“百花开” 党史“芬芳”润心田

2021年09月28日07:5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专题宣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引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晋城市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创新融合,立体分层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在全市形成“百花齐放”的大宣讲格局,让党史的“芬芳”沁润无数党员群众的心田。

构建“集团军” 宣讲热起来

近日,阳城县实验小学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台上,70多岁的老干部陈吉锁声音高亢地讲述着先辈们在阳城建立晋豫边抗日根据地的故事。台下,百余名小学生全神贯注聆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是阳城“五老”党史宣讲团在基层宣讲的一幕。把当地的红色资源和老同志“活历史”资源有机结合,阳城县组织起一支由11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党史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巡回宣讲,而他们只是规模庞大的晋城党史宣讲队伍中的一支。

3月31日,晋城召开全市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动员会,第一时间组织11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市委宣讲团,担当起党史宣讲的“排头兵”;市委宣讲团成员、各级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推进党史专题宣讲,各地党史研究员、优秀党校教师、理论骨干等全力开展示范宣讲,形成党史宣讲的“主力军”;工会、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广泛发动,组织“百姓宣讲员”队伍,建立起一支支机动灵活的宣讲“游击队”……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力量,晋城市组建各级各类宣讲队伍,构建起体系完善、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宣讲“集团军”。依托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的品牌优势,一支支队伍进社区、入校园,下车间、到田头,在全市上下形成“处处是课堂,人人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打造“宣讲+” 学习活起来

“风华正茂出两山,一生辉煌留八闽。这里,就是先辈们出发的地方……”泽州县长江支队水北纪念馆里,一队队党员干部正在革命后代宣讲员的引导讲述中参观学习,在身临其境的“实景课堂”中汲取着红色基因的营养。

“宣讲+实景课堂”是晋城形式丰富党史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兼容并蓄、融合创新,晋城市全力打造形式多样的“宣讲+”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生动鲜活。

“宣讲+红色影片”。晋城市委组织部摄制党员教育片《初心录》,与党史宣讲相结合,将“电影党课”搬进每个文明实践站点;泽州县组建“红色放映室”联盟,精选《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半条棉被》等多部红色电影,两个月开展“观影授课”活动60余场。

“宣讲+比赛竞赛”。共青团晋城市委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泽州县举办青年教师理论宣讲大赛,阳城县举办“书香阳城红色经典”讲书大赛……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在校园宣讲中融入红色经典诵读的“宣讲+经典诵读”,搭载快板、情景剧、歌舞、地方特色曲艺等形式的“宣讲+文艺表演”,把理论宣讲、文化下乡、文明实践进行有机融合的“宣讲+志愿服务”……一系列丰富多样的融合创新活动,极大丰富了宣讲的形式和内涵,使党史宣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激发“原动力” 能量聚起来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中,晋城积极推动讲学结合、讲用结合,以讲促学提升认识,以讲破题开辟新局,不断激发党史学习教育“原动力”。

在党史宣讲过程中,晋城市委理论中心组带头组织各级各部门中心组持续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各县(市、区)分别举办专题培训班,进行全员轮训,有力促进了广大理论工作者的水平和素质提升。突出榜样引领,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环保铁军”先进事迹宣讲相结合,将李晋文、崔凤鸣同志的先进事迹纳入宣讲内容,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学先进、比实绩”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认清肩负使命,振奋精神。泽州县北石店镇推出“我们村里的微党课”,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纷纷走上讲台,结合实际讲述沧海桑田大变化,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全心全意造福人民的磐石初心。

将党史宣讲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工作紧密结合,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深入企业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为契机,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与入驻企业形成广泛发展共识,为“十四五”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晋城市非公企业党委组织70余名企业党支部书记、账务主管走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开展党史宣讲和税收政策解读活动。学习党建先进经验,了解减税降费政策,由宣讲搭建起的良好平台,让税企共建促发展迈出崭新步伐。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基层宣讲1238场。不断深入推进的党史专题宣讲,正让党的百年历史、创新理论和伟大实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凝聚起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能量。(记者王天晓)

(责编:张婷婷、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