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体育

高平市打造上党梆子精品剧目《纸上谈兵》

2021年09月28日20: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高平9月28日电(桑莉媛)今天,高平市举行上党梆子《纸上谈兵》启动仪式,正式开启打造长平之战历史故事精品剧目。

长平之战是战国时期发生在高平的著名战役,尽人皆知的“纸上谈兵”成语典故正出于此。高平市倾力打造的上党梆子《纸上谈兵》,以长平之战为大背景,以“空谈误国”为观照点,通过对相关史料的精心提炼、合理虚构、大胆想象,旨在以艺术的形式表现这段殷鉴后世的悲壮历史,深刻揭示纸上谈兵以致误国误民的深刻教训,大力倡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念,融合展示高平“长平之战发生地”和“上党梆子之乡”名片魅力,进一步叫响叫亮“古韵长平”特色文化品牌。

仪式上,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山西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孙文生等专家对剧目的厚重题材和价值意义积极评价,对高平打造长平之战历史故事精品剧目给予高度赞赏,并纷纷围绕剧目创作发言指导,建言献策。剧目创作团队领衔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素琴介绍,目前该剧已完成剧本初稿,现正在进一步优化提升。下一步,主创团队将集中精力进行排演,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精心打磨各个环节和细节,力争将该剧打造成具有高平地域特色、代表晋城文艺创作水准、代表山西走出去的精品力作,并争取早日与观众见面。

近年来,高平市不断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深入挖掘“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之乡”四张文化名片资源,全力打造“古韵长平”特色文化品牌。尤其是在上党梆子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创优了发展条件,搭建了展示舞台,有力促进了这一特色文化的创新繁荣。

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表示,未来,该市将在保护好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文旅、文创、文艺融合,不断推动文艺形式创新,真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借助当前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强劲势头,积极推动产品融合、业态融合和产业重构,真正把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成高平市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