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太原迎泽:财产继承起纠纷 中心调解续亲情

2021年09月29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29日电 (朱紫阳)“多亏了几位调解员,如果没有他们,我也不知道何时才能拿回属于我的房产。”。近日,胡某来到太原市迎泽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就自己与外甥宋某之间关于财产继承纠纷申请诉讼立案,在调解员的积极努力下这件事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家都是亲戚,又不好直接去法院起诉,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朋友建议我先去区里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试试。”胡某说。

据了解,胡某在办理继承其父房屋过户手续时得知需取得外甥宋某的配合才能办理,但宋某不愿意配合并因此引发了矛盾纠纷,积怨也不断加深。

考虑到继承案件当事人双方的特殊关系,不宜一判了之,为最大限度维系当事人之间的亲情关系,中心启动了诉前调解机制,组织驻中心律师、专业调解员、退休法官成立调解队伍,了解事件具体情况,通过面对面调解、背对背调解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双方理性思考,回到情感出发点,随后又以摆事实、讲法律的方式,将双方的分歧和真实想法传递给对方,提出相应的调解建议,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并签订调解协议。

作为山西省首家创新型“一站式”解纷平台,中心自运行以来,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矛盾化解为主线、联动联调为支撑的多元化解新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接待来电来访15000余次,提供咨询1300余次,通过调解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6起。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