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测量“尖兵”撑起大万山隧道的“保护伞”

2021年09月30日14: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5000公里!相当于三次往返于黑龙江漠河至曾母暗沙,而这个长度,却是中铁六局太原公司测绘分公司静兴项目测量队队员们5年间在静兴高速5公里长的大万山隧道测量过程中步行达到的长度。

2021年9月23日,伴随着静兴高速大万山隧道左线零误差顺利贯通,回顾隧道测量1800多个日日夜夜,测量队队员们发出了胜利的欢呼。

拼搏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精彩,测量工作是项目施工的先遣队,是项目开工的先决条件。

2016年3月,细蒙蒙的雨丝夹杂一星儿雪花,静兴高速开工在即,静兴测量队要在20天内完成30公里复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们仔细研究图纸、地形,进行任务分工,白天进行户外测量,晚上进行数据处理,既要与不良天气做斗争,又要与时间赛跑。他们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最终提前一周完成复测工作,同时实现复测零差错,为工程建设争取了时间,

随着隧道建设步伐的加快,大万山隧道越来越长,控制点个数逐步增多。为进一步提高数据可靠性,测量对组织水准导线复测,从进洞口控制点环绕国道,往返步行测量220公里到达出口控制点,按照国家二等水准的规范要求,最终顺利与邻标段控制点达到复核目标。

“每一个测量环节都不能出现偏差,否则就会影响隧道施工的质量,造成无法补救的测量事故。”每次测量任务,测量队队长都要向队员们强调一遍。

不见天日,阴暗潮湿,两脚泥泞……可他们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每一站都测4个测回,不达标就是8个测回,每一站角度误差都控制在0.5秒以下,距离误差达到0.5毫米以内的精度,测得平差结果远远高于规范要求,受到了项目部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导线复测过程中,队员们校核后,还要步行近千米的距离,对各项数据进行再次校核,确保了数据的可靠性。

就这样,他们走遍了隧道的每个角落。为了有力推动生产,测绘分公司测量队合理安排测量工作,积极与邻近标段同行沟通交流,共同调整测量方案,统一思路,统一精度,统一复测,严把测量每一道工序,为静兴高速大万山隧道撑起一道高质量施工的“保护伞”。(赵芳)

(责编:赵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