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监督政府用好“钱袋子” 山西出台预算审查监督条例

2021年09月30日12:0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9月30日电(桑莉媛)政府用好“钱袋子”,离不开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预算的审查监督、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山西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随着预算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公共财政体制的逐步建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及市县人大常委会为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高预算审查监督质量和实效,积极实践,努力探索,创造了许多新的做法和经验。对实践可行的新举措、新方法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加以固化、推广,是更好地适应当前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现实需要。

据介绍,条例共七章五十条。其中,加强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对预算草案编制的事前监督、预算执行和政策实施的事中监督、对政府提交草案报告的事后监督等各环节进行了规定。

拓展、细化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内容、程序和方法。条例总结了全省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实践经验,对预算草案初步方案、预算执行监督和决算报告应重点报告、报送的内容作了细化规定,对预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从重点审查内容、严格审查程序等方面作了细化明确规定。

加强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当每半年报告政府债券的规模结构、管理运行、风险防控等情况,明确政府债务审查的重点内容。

强化对审计和审计整改的监督。明确审计计划的确定应征求同级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有关工作机构的意见建议,并报送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计划正式文本。

(责编:桑莉媛、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