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税惠润泽 “小巨人”企业行稳致远

2021年10月17日07:0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近期,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我省有10家企业入选为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3家企业入选为建议支持的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为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和发展,我省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需求,以精准辅导、精确服务、精细管理为抓手,助力一批本土“专精特新”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茁壮成长、行稳致远。

“一对一”画像建档

“小巨人”道路更通畅

何谓专精特新?

“专”即专业化,产品或服务专注于细分市场、生产工艺的专业性、技术的专有性。“精”即精细化,产品质量的精良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特”即特色化,产品或服务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研制生产。“新”即新颖化,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专精特新”概念最早于2011年7月提出。随后,国家部委连续发布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尤其在今年更是数次被提起,在“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支持部分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省税务局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提升质量、坚持创新、勇于开拓,走“专精特新”之路。仅减税降费一项大面上就涉及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软件企业税收优惠、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多项优惠。而且每个企业从事行业不同,面临境遇不同,各家享受的税收优惠只会比这个多。

为精准服务该类企业,保证税收政策直达快享,我省税务部门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依托智慧税务平台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分类画像建档,实现政策精准筛选、精准推送。

“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企业”“省级优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优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都是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为山西黄河新型化工有限公司贴上的“标签”。根据这些“标签”,精准筛选可以适用的优惠政策,再由“税务管家”定向输送,实现涉税提醒“智能化”、政策推送“个性化”、企业帮扶“标签化”。

“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06.34万元,今年又在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的好消息,让我们加大研发力度、扩大生产的底气更足了。”山西黄河新型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忠义表示。

山西正浩金太行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李晓晋说:“我们公司是全省第一个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创业、培训、融资等公共服务的双创平台企业,已为近500家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税务部门已经为我们减免了300多万元服务费用,给我们在发展之路上吃了定心丸。”

“点对点”分析预判

“小巨人”心脏更强健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深入调研和掌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特点和税费需求,是扎实做好精细服务的重要基础。

创新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心脏”。工信部数据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6.4%,平均拥有发明专利近12项。我省目前有专精特新企业1020家,省级“小巨人”企业181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00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6家。

为更好服务“小巨人”企业发展,我省税务部门加强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的“滴灌式”辅导,并针对企业经营特点,指定专人负责对企业符合条件的收入精准核算,对享受相关政策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通过“点对点”分析预判,精确播撒“税惠春雨”。

作为入驻综改示范区学府园区多年的老企业,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加强自我技术革新。今年以来,企业重点加大对矿山自动控制系统、矿井下特种机器人的研发,累计投入1959万元。了解到企业具体情形后,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学府园区分局入企服务小组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入企辅导,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核算。经核算,可加计扣除1375万元。

“对企业而言,这些真金白银,正是这几年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上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省下来的。”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牛建勤称赞道。

山西凝固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晋中市太谷区2012年招商引资入驻的高新技术生产企业。今年7月,公司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无法按时缴纳增值税50余万元,迫于无奈向当地税务部门反映了自己的困难。

“没想到税务部门马上安排专人辅导,为我们办理延期缴税申请,避免了不能按期缴纳税款产生的滞纳金,更大大解了企业的困境。”山西凝固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中说。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多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精准‘施肥沃土’是助力‘小巨人’企业起步发展的第一步,以税收分析提出‘税务方案’,发挥税收政策引导功能,助力企业做大做强。”采访中,万荣县税务局局长侯军如是说。

“面对面”搭台铺路

“小巨人”步伐更铿锵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核心资产,它们不仅成长性突出,且盈利能力也很强。未来这些公司不仅能享受到政策扶持的红利,且在市场资金的大力看多下,会逐步成长为有发展潜力的“巨人”公司。

为此,我省各地税务部门结合实际,“面对面”为企业搭台铺路。长治市税务局诚挚邀请第三方涉税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税企桥梁作用,合力推动优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运城税务部门召开了27场税企座谈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搭建沟通协作平台,以联合之势为企业蓄势聚能;晋城市税务局通过为企业发放“急难愁事服务连心卡”等多种途径问需纳税人,并对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对特殊涉税需求“一需一讲”等等,为中小企业做强做大、做专做精注入“税动力”。

山西晋才会计师事务所财务负责人徐思敏说:“作为第三方涉税服务中介机构,我们在依法纳税基础上,长期保持和税务部门的密切合作,发挥中介辐射作用,推动税收共治,帮助中小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调整企业经营战略、提升综合竞争力。”2020年,该事务所享受税收优惠减免21万元,为325名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举办了继续教育培训,免费为218户企业举办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专业技能培训,免费为中小企业512名员工及管理者进行了疫情防控期间财税政策培训。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培育发掘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壮大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除了在减税降费等方面加强对“小巨人”企业的扶植,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开设了“专精特新板”。随后,有关部门还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巨人”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力度。(记者任志霞)

 

(责编:李梦文、赵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