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程计划 实时跟踪 定时盘点

阳城:干群协力抢收抢种

2021年10月22日10:5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寒露已过,凉意渐浓,但在阳城县的广袤田野里却一派热火朝天。地头,一堆堆玉米金黄耀眼;田间,一株株小麦青翠欲滴。喜人的丰收场景之外,随处可见干部群众齐心合力、抢收抢种的身影。正在下乡指导工作的阳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完成秋收任务的80%,秋播工作也已近尾声。“虽然今年全县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但是粮食生产仍有望取得良好的收成。”

持续不断的降雨给阳城县的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面对困难,阳城县委、县政府不等不靠,积极贯彻省委“双减双抢”工作要求,动员组织群众抗灾自救。与此同时,发出《关于开展“助农秋收秋播”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身助农秋收秋播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下沉一线与群众一起抢收抢种,确保应收尽收、应播尽播,让党旗在秋收一线高高飘扬。

走进田间地头,与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一道研究制定抢收抢种措施办法。省农业农村厅驻晋城指导组干部多次深入一线实地察看农作物的受灾情况,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秋收秋播;包村包片、责任到人,县乡两级领导、各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纷纷深入辖区,对秋收秋播情况进行全程计划、实时跟踪、定时盘点。不少农村实行党员联户制度,广大党员干部在收好自家粮食的同时,热情帮助困难群众收秋、播种。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农机合作社充分发挥机械设备优势,实行优惠政策,全力为农户提供及时、优惠的收割、烘干和机播服务。

看着大型收割机开进农田,町店镇北庄村种粮大户栗新会眉开眼笑。今年种植了1060亩玉米的他,一直担心储存霉变不敢收割。“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有专家指导帮忙,我都不知道咋弄了。”握着帮扶干部的手,栗新会激动地说,“我一定按照指导,争取颗粒归仓,抢回和往年一样的好收成。”(王天晓 白军社)

(责编:朱紫阳、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