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保护生物多样性 山西打造绿色生态名片

2021年10月22日18:4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0月22日电(雷昊)今日,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新闻通气会上传来消息,“十三五”期间,山西省88%的野生动物种群和高等植物群落得到有效保护,30余种植物、17种鸟类(白眉朱雀、红脚鹬、橙翅噪鹛、黄臀鹎等)在山西有了新分布、新纪录,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区域不断扩大,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山西省按照“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多方参与”的总原则,一手抓“依法保护”,一手抓“科学保护”,全面开展资源调查监测、野外巡护救护、栖息地生境修复、生态廊道连通、疫病监测防控、经营利用监管、立法执法普法、公众宣传教育等项目,不断优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制度,逐步完善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山西省生物多样性水平。

目前,根据动植物“二调”数据显示,山西省已知野生植物有2743种,占全国的22.8%,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34种,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9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41种,占全国的24%,其中哺乳类(兽类)72种,鸟类426种,两栖类12种,爬行类31种,该名录包括历史上山西有分布的记录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85种,省级重点保护165种。

近年来,山西省大力开展野保公益宣传,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时间节点,依托各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引导,不断增进和凝聚公众的保护共识,推动形成保护合力。

“十四五”期间,山西省将持续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突出保护重点,努力把华北豹、褐马鸡打造成绿色山西的生态名片。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 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今日,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结合应急救灾和长远发展需要,山西将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有力有序有效实施一批支撑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重大工程项目。 据介绍,山西将重点围绕供水排水、供电、道路、桥涵、通信、水库、学校、医院、养老、住房等设施恢复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涝、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物资储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等,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库,明确建设时序,强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缮重建受损农房 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
  人民网太原10月18日电(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险,做好灾区学校灾后复学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损的农村供水设施修复,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做好受损农房修缮或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成立了财务资金组、疫情卫生组,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设施、水利工程、农业农村设施恢复重建组等8个小组,对加快抢通尚处阻断的路段、抢修水利基础设施、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抢修通信基础设施、其他基础设施修复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