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山西:“留抵退税”落地有声 企业发展活力倍增

2022年06月09日19: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4月份以来,为支持全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高效组织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加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审核审批办理效率,确保各类科技型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

以“退”为“进”,撬动发展“动力源”

“4月份刚申请办理了三千多万的增量留抵退税,用于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一期技术改造和二期工程建设,这个月还可以申请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一千多万。”6月8日,百度云计算技术(山西)有限公司税务总监李剑感慨地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阳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百度云计算技术(山西)有限公司开通远程帮办专线,点对点辅导企业,从政策规定到申请表的逐项填写,帮办专员耐心讲解指导。

退回的是税款,增进的是活力。资金到位后,公司将继续专项用于扩大生产经营方面,持续升级山西百度基地云存储、云计算能力。

山西恒瑞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晋南钢铁自产原料生产镀铜焊丝、镀锌铁丝的先进制造企业,业内技术全国领先。企业总投资6.6亿元,于去年正式投入生产。然而,由于自动化率达到100%,设备投入就占了总投资的一大半。再加上公司创办时间短,销路还没完全打开,又受到疫情影响,库存压力很大。

所幸的是,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曲沃县税务局的退税党员先锋队干部主动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全程线上审批,退税直达快享,为企业绿色高效发展输血赋能。

“最开始上这条生产线时就有些顾虑,虽然可以留抵退税,但按照老政策只能退60%,还有6个月的时间限制。现在好了,一次性退税到账4112万元,以后每月只要有增量就可以申请退税。”5月25日,接到曲沃县税务局退税党员先锋队的电话回访后,公司财务王凯很是激动。

“这笔钱真及时,我们计划一部分用来购买原辅料、配件等,让公司能正常投入运营;一部分用于工艺研发和产品拓展,提质提量,用好口碑将品牌打出去。”王凯说,企业生产的气体保护焊丝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已经获得中国船级社产品认证证书。拿到这个证书,可以说拿到了进军海洋、船舶、工程装备等高端市场的金钥匙,前景一片光明,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精准直达,助力企业高质量“加速度”

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先进制造业的支撑。

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植根老区、面向全球推广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技术的科技创新型公司。公司在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试验示范装置的研发设计上花费了很大心血和精力,掌握了国家工信部发布的174种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之一的“清洁氢气竖炉直接还原冶金技术”,去年首次试产就取得了成功,高兴之余,技改项目随之而来,配套资金也水涨船高,技改款项的支付迫在眉睫。

“三千余万元的退税资金到账,真是帮在节骨眼啊!”左权县人大代表、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巨世峰高兴地说,这不仅解决了当前资金缺口,账面上退税的现金流可用于支付原材料采购和焦化项目的生产经营,企业运行发展负担减轻、劲头更足。

今年以来,受当前大宗原材料市场的跌宕起伏和新冠肺炎疫情管控的双重压力,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一度因现金流紧缺、供销难以平衡、技改项目扩规等因素,运行发展举步维艰。为帮助企业尽快度过难关,国家税务总局左权县税务局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和集中处理中心,通过线上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题网课,线下网格员“一对一”辅导的形式,建立起“培训宣传、政策执行、数据分析、督察督办、调度例会、风险管理”闭环运行机制,积极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对接,聚力协作优化退税流程,提升退税速度,确保企业高效快捷地获得“资金活水”。

税惠“红包”落袋,激活以“研”兴“企”

留抵退税“红利”的及时落袋,为企业研发和技术创新也注入了强劲动力。

华阳集团氮基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华阳集团自主投资建设的氮肥企业,也是和顺县重点项目之一。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技术攻关,在污水零排放、造粒塔尾气净化处理、设备节能改造上持续发力,运用气流床水煤浆气化技术,以尿素为原料,积极规划发展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绿色经济下游产品,不断延伸尿素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持续推动企业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攻坚。

“在电子税务局发起退税流程后, 500多万元的退税很快就到账了,每一个流程都很顺畅。有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帮助,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我们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大文章的资金‘墨水’更浓了,动力信心也更强了!”华阳集团氮基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岳林林说。

国家税务总局和顺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友岗表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点。全体干部牢固树立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是政治任务、理念,积极唱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调,持续创新政策宣传方式、优化政策落实流程,继续用好“短平快优九个一”方法,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真正畅享赋能平稳发展。(郭凯华、李彦宁、董璐)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