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山西省灵丘县壮大集体经济

村村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本报记者  刘鑫焱
2022年06月10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种养游融合,让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上了新台阶。”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红石塄乡边台村党支部书记任占旺算起账,“种有机苹果和中药材,养黄牛和蜜蜂,开办农家乐,多种产业让去年村集体收入超73万元。”

  过去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边台村曾是个“空壳村”。“发展产业,靠一家一户,难成气候。”任占旺说。村里盘活集体资产,引进企业,引导村民参与,创办合作社,促进产业富村、文旅兴村、生态靓村,壮大集体经济。

  边台村的变迁是一个缩影。灵丘县为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将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占比较低的50个行政村列为重点提升对象,实施领导包联一批、富村带动一批、企业帮扶一批等帮扶方式,切实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为了破解产业单一的难题,灵丘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现代农业、物业经济、休闲文化、红色旅游和生态观光等特色产业不断涌现。县财政每年配套不少于50万元的奖励资金,重点对特色产业发展效果显著、经营性收入增加明显的5个村党组织进行奖励。此外,县里积极争取并用好上级财政扶持资金,对底子薄但有发展前景的村持续扶持。

  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入股分红、土地托管、务工创业等形式,让广大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努力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截至目前,全县18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57%。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0日 18 版)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