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完成首例非按揭预告抵押登记业务

2022年06月13日08:4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6月10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首例非按揭预告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成功,为太原市租赁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4亿元,解决了该企业的融资难题。这是我省首例成功办理的此类业务,成为政府、银行和企业合作保障社会经济的优秀案例。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向省自然资源厅重大项目不动产登记“合作专班”寻求政策支持,为太原市租赁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集中购买租赁性住房发放贷款,办理预告抵押登记。据了解,本次预告抵押登记是企业以预购商品房作为抵押标的物,向建行山西省分行申请贷款,由于标的物属于预售商品房,无法按照一般规则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只能通过办理预告抵押登记方式,来保障建行山西省分行将来的抵押权。目前,我省办理的预告抵押登记都是关于住房按揭贷款,针对企业以预售商品房为抵押标的物,办理预告抵押登记还没有先例。由于银行、企业、登记机构都未办理过上述业务,借款合同、业务流程都没有现成模板可参考,登记系统也没有相应程序办理此业务,建行山西省分行一直无法审批和发放上述贷款。

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银行和相关企业的诉求后,立即安排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专业骨干开展专题研究,量身定制“一揽子”政策包。针对此业务将流程进行了调整优化,各方共同拟定了新的合同文本,对登记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确定此项业务预告抵押登记的路径和方式后,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程跟踪、同步审核,协助银行完成相关资料的准备工作,最终顺利为企业办理完成预告抵押登记。(记者李全宏 实习生郭秀慧)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