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缅怀时代楷模 长治学院举办黄文秀先进事迹展

2022年06月18日22: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接续文心秀行,感悟初心使命。6月17日,黄文秀先进事迹展在长治学院南校区文秀广场正式揭幕。

“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本科就读于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1年6月在长治学院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6月17日凌晨,年仅30岁的黄文秀因公殉职。

黄文秀先进事迹展占地400多平方米,位于长治学院南校区图书馆四层。展览以“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主题,通过照片、实物以及油画等艺术作品,配合现场宣讲报告,为师生打造了一个立体化、沉浸式学习空间。展览共分“大山女儿、向阳而生”“寻梦太行、坚定信念”“踔厉奋发、力学笃行”“扎根泥土、奉献青春”四个单元,讲述了黄文秀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从小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研究生毕业后担当奉献、回馈家乡的感人事迹,刻画了一个信念坚定、心怀大爱、勤奋上进的榜样形象。同时,展览通过实景还原,再现了黄文秀在长治学院入党时的场景,节选了黄文秀《入党申请书》《驻村日记》中的部分内容供参观者学习,生动讲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坚定信仰,为黄文秀先进事迹全方位、全过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长治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了一系列黄文秀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成立黄文秀先进事迹宣讲团,赴省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开展宣讲;创建黄文秀班、黄文秀团支部和黄文秀党支部;建设文秀广场,开展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五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黄文秀先进事迹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其中,精心打造的示范党课《接续文心秀行 谱写青春华章》入选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资源库,用于全国高校党员、干部培训学习。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学校再次掀起向黄文秀学习的热潮。

观展师生纷纷表示,在以生命赴使命的时代丰碑上,黄文秀是旗帜,是榜样,更是一种历久弥新的传承,一种鼓舞奋进的力量。整个展览作为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极富感召力和教育意义,将激励更多的人向黄文秀一样,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跑出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蔡璐、王超)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