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武乡桥南村:“逢四说事”聚民意 乡村治理有突破

2022年06月21日08:3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以前这里污水横流,环境很差,现在经过改造,村民非常满意。”随着旧村复垦后60亩葱秧全部栽植完成,武乡县韩北镇桥南村村民李晓华对“逢四说事”赞不绝口,“今年年初,村党支部提出了‘逢四说事’,第一次会议我就提出了旧村改造的事,没想到还真实现了。”

  “逢四说事”是桥南村党支部为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了解百姓的需求而制定的一项制度,规定每月4日、14日、24日为群众说事日,由村党支部组织,全体村民都可参与、都可发言。因“四”与“事”同音,为了让老百姓便于记忆,确定了“逢四说事、有话就说”制度。村里统一建立了“说事”登记簿,在“说事日”,能直接答复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按程序限期处理;村里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向镇里申请处理。处理重大问题时,将处理程序和结果予以公示,并由村干部征求当事人意见,由当事人签字认可。

  “以‘逢四说事’为平台积极探索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民情收集机制,近距离聆听群众的心声和诉求,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桥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旭鹏介绍,桥南村今年的许多事情都是村民“逢四说事”提出来的,“旧村改造是,森林村庄建设是,农耕文化建设也是,听民声,顺民意,真正让民生工程得民心、暖人心。”

  民生有人关注、民意有人倾听、民主就在身边。为更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桥南村坚持党建引领,利用“逢四说事”平台,通过“当面说”“电话说”“留言说”,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充分保障群众议事参与权,让“逢四说事”成为干群关系的联系点、社情民意的搜集点、矛盾纠纷的化解点、法律知识的宣传点、倾听群众呼声的服务点。同时将村里综治、矛盾排查化解、法治宣传融入“逢四说事”中,成为乡村自治链条的重要一环,使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逢四说事’不是目的,‘遇事解事’才是根本。”韩北镇党委书记冯俊杰说,群众主动“说事”、党员集中“议事”、党支部全力“解事”,桥南村通过抓党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范珍 赵海鹏)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