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黎霍”,在路上

人民网记者 麻潞
2022年06月22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条路修好之后,附近的村民出行就更方便了。”在白玉河1号装配式大桥施工现场,长治市沁县故县镇后河村的村民吴菊仙说,闲暇时,她和老伴儿会来看看进度,眼盼着这条高速路建成通车。

吴菊仙口中的“路”是山西目前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黎霍高速。项目起点位于长治市黎城县幸福庄村,设黎城西枢纽与青兰高速公路长邯段(G22)连接,由东向西途经黎城县、潞城区、襄垣县、沁县、沁源县,临汾市古县、霍州市,终点位于霍州市观堆村西与京昆高速公路(G5)大运段交汇并接霍州——永和关公路。该路线全长150余公里,项目总投资超231亿元,建设工期5年(2019.12—2024.12)。

“黎霍高速公路项目的建成,将结束山西省沁县、沁源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作为该项目的建设组织和运营方,山西交投集团黎霍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简称“黎霍高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力杰介绍,“我们大力开展智能建造、数字化管理、绿色创新等技术攻坚,保障项目建设扎实有序安全推进。”

建设智慧高速 打造阳光工程

作为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智慧建设示范项目,黎霍高速以信息化手段完成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方位风险预判、全要素智能调控,着力创新构建以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集成为一体的“阳光工程一体化平台”。

该平台覆盖项目施工现场的各个管理环节,各个单位,实现跨业务、跨单位、跨场景、跨系统的多跨协同管理。黎霍高速采用“1413”信息化体系,即一个数据中心、四个平台、一整套移动应用、三个系统应用,实现了工程数据的统一标准、统一采集、统一管理、统一应用,未来可直接整体移交为运营及养护管理的数据基础。

北底浊漳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麻潞摄

北底浊漳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麻潞摄

在项目前期,黎霍高速利用无人机采集了全线地理信息数据,对地形地貌进行了三维建模,利用GIS模型开展征地拆迁现场信息复核、工程量计算、辅助测量等工作。

“系统会根据APP工序报验、进度台账,自动统计路、桥、隧实际进度,同时全线每半月航拍一次,为工程管理和计量工作提供重要参考。”王力杰说,重点工程接入视频监控,厅、集团、公司、各参建单位可实时掌握现场动态信息。

走进黎霍高速阳光信息中心,多媒体LED大屏上,直观展示着视频监控、原材料数据、拌合站数据、试验检测数据、隧道地质超前预报等内容,并将投资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行统一汇聚管理。“同时还兼具应急指挥调度、信息决策分析、网络技术安全和探索指挥高速领域的实践应用等功能。”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有200多个用户在“阳光工程一体化平台”留下足迹,BIM+GIS每天要实现数万组数据的采集分析,具有国家专利技术的“安全双控”系统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实现了质量、进度、安全、投资的高效管控。

科学管理 高质量推进品质工程建设

在黎霍高速全线最长桥梁——1968米的靳曲浊漳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一百多座十几层楼高的桥梁墩柱拔地而起,墩柱之上,桥面架梁也铺设过半。

“靳曲浊漳河特大桥目前桩基全部完成,墩柱只剩4个正在施工,预计在6月底全部完成,架梁全部完成在10月底。”施工现场负责人于海利说。

黎霍高速的各个施工现场,每天都有近万名建设者在忙碌奔波。

白玉河1号装配式大桥是黎霍高速全线唯一一座装配式设计桥梁,也是山西高速公路建设领域的首次创新。从5月18日首件装配式墩柱开始吊装以来,仅一个月的时间,整体工程进度已超过1/3。

白玉河1#装配式大桥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麻潞摄

白玉河1号装配式大桥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麻潞摄

黎霍高速全线地貌单元类型多样、技术难度大,桥隧比例多,安全风险大。该公司从质检资料电子化、原材料管理、工序管控、现场监管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管控,并组织开展了“试验数据打假、钢筋保护层厚度、混凝土拌和质量、喷射混凝土质量、混凝土外观质量、质保资料同步、阳光平台数据录入、梁的吊装与运输”八项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质量微创新活动,持续提升实体工程的施工质量。

为了给参建者提供理论知识培训和施工工艺考核的多媒体平台,黎霍高速建设了安全质量综合体验中心。在这里,通过虚拟现实和实体体验可增强施工人员的自我安全意识,全面了解项目安全质量管理要求,也可对施工中的安全交底、工艺工法交底等进行针对性培训。

“我们加强监理的管理,严格执行监理月度报告制度,监理巡查人员利用单兵作战系统进行现场巡检,对发现的进度、质量、安全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限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工程质量保证体系。”王力杰介绍,质量监督部门还采取不定期巡视的方法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有效提升工程质量的整体水平。

坚守底线思维 扎紧安全生产“篱笆”

在安全体验考核区,戴上VR眼镜,设置的关于路桥类26类施工体验项目让人身临其境,体验者还可以利用现场施工情景进行安全实体体验……

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容不得有一丝一毫懈怠。黎霍高速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现双控一体化的智慧安全监管。通过风险动态监管、风险管理、隐患排查管理、大数据分析统计,对主要人员、重要设备进行精准定位和数字化管理,实现人员、车辆的轨迹回放,大型设备安全运行状态监测和结构变形监测,全面把握风险源。

太岳山特长隧道出口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麻潞摄

太岳山特长隧道出口施工现场。人民网记者 麻潞摄

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一个“安全生产月”。黎霍高速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力求打好一场“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排险查患”的“项目安全战”。

该公司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以分层次、拉网式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桥梁、隧道和高边坡等施工现场、特种设备管理、特种人员持证、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疫情防控等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并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环节进行重点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同时,通过集中宣讲、教育培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重要目标,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等学习活动,让一线施工人员在深刻领会安全生产重要意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本岗位安全生产要点,持续提高自身安全技术水平和防范事故能力。

目前,黎霍高速的路基工程已完成挖方2947万方、完成填方1844万方;29座桥梁已经双幅架设完成、8座桥梁单幅架设贯通;7座隧道实现双线贯通,包括特长隧道1座、长隧道1座、中隧道2座、短隧道3座。

“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尽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加强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管控,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为全面打造‘品质、绿色、阳光、智慧’黎霍接续奋斗。”王力杰表示。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