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下达243亿元 山西确保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基层

2022年06月22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6月22日电(记者 雷昊)“截至目前,分三批下达中央财政退税减税有关专项资金共计243亿元,为基层落实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政策提供了有力保障。”今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萃表示,着力保障退税资金需要,保障市县落实好政策,缓解基层财政收支运行压力。

据介绍,省财政厅按照补助资金与退税规模相匹配的原则,确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同时,确保资金快速直达。收到中央专项资金后,山西省财政厅迅速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备案审核通过后次日下达市县,并将资金同步纳入直达资金监控范围,及时登录指标、准确标识,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实行国库单独拨付、逐月预拨、滚动清算。按照预算指标、退税计划及时向市县调拨库款,确保市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

加强基层财力保障。省财政厅建立基层财力保障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加大财力下沉力度,提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已下达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850亿元,资金规模比上年同期增加108亿元。在科学分配中央退税减税有关专项补助资金基础上,省级再安排专项资金对留抵退税规模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市县给予缺口补助,实现财力精准“滴灌”,避免县区因资金不足而出现“应退未退”问题。

强化资金监督管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省财政厅盯紧盯牢资金使用动向,充分发挥系统“预警”功能,及时发现资金支付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问题,督促市县及时核实处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专项资金闲置挪用。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