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促转型 智慧添动力

——阳泉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增长极的实践

2022年06月23日08:0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轻触屏幕,“萝卜快跑”App的界面跃然于面前,输入上车地点、下车地点,按下“一键呼叫”,载有百度Apollo自动系统的无人驾驶汽车就能带你到达想去的地方。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想要到达的远方……如今,这样的生活在阳泉已经成为现实。

围绕建设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瞄准打造国内知名的“智车之城”“数智双碳先导区”城市品牌这一目标,阳泉市从无到有,全力推动《阳泉市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打造大数据、信创、智能制造、车联网、数智双碳产业链条,推动数字化赋能矿山、耐火、交通、农业等传统产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夏日的阳泉,生机无限,桃河河畔涌动着“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的浪潮。

乘风而起 抢抓历史机遇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经济,今年再一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这已经是“数字经济”第五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出台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山西(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同时,我省也相继配套出台支持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建设等多项政策,为阳泉发展数字产业增添了动力。

发展浪潮汹涌澎湃,数字经济这片“新蓝海”逐渐向阳泉展现出了壮阔无垠的美好前景。

面对重大机遇、未知领域,阳泉积极探索、全力以赴——

2018年,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第10万台服务器上线,成为国内首个单体规模突破10万台的数据中心,持续为百度智能云、百度App、百度地图、智能城市、小度等百度内外部的产品和厂商提供稳定服务;

同年12月,阳泉市在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分别与百度公司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达成协议,推动智慧城市创建、产业调整、转型升级;

2019年,随着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和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正式落地,阳泉市与百度公司再次携手,打造世界一流数据中心,建设国内首个开放路段自动驾驶测试场;

2020年,全省首家地市级智慧能源数据中心落户阳泉,将进一步实现能源数据汇聚融合、共享交换和挖掘分析,将前沿技术与政务服务、产业融合、民生服务有机结合;2021年,山西智创城7号正式揭牌启动,为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搭建了新的舞台;阳泉市“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启动实施,在市内开放道路部署车路协同智能基础设施,实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2022年,“车城网”项目持续推进,百度“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商业化出行服务试点落地阳泉,阳泉将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

转型动力激荡山城,数字大潮逐浪而高。“智车之城”成为阳泉新名片。

跨界融合 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6月15日8时许,在华阳一矿调度指挥中心,机电工区综采组职工戴良军坐进“太空舱”式综采智能化控制系统,轻点远程控制启动按钮,远在几公里外、280米深的井下8304工作面的采煤机滚筒转了起来……

科技赋能,让井下“少人、无人”的愿景逐步成真。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这为阳泉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新优势,阳泉市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制定了《阳泉市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以数字基建夯实工程、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产业数字化融合工程、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工程、数字政务提升工程、数字生态涵养工程等为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阳泉市还配套出台了《阳泉市推进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政策十五条》,推动《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用真金白银加速产业主体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引导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据统计,2021年,阳泉市建成5G基站845个,县城以上建成区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积极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列入山西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城市级枢纽节点规划;全市已建成投用的服务器超过20万台,稳居全省前列——扎实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中国电子合作建设的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预计可引入企业300家,实现产值20亿元;依托山西智创城7号、阳泉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孵化市场主体,搭建高水平数字经济创新平台,目前智创城7号已有麟诺网络科技、新石器等30余家企业入驻,北京邮电大学5G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落户产业技术研究院——高质量的平台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搭建了有力的载体。

有基础、有优势,有场景、有前景,阳泉不断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带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按计划,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相关市场主体达到150家以上,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不少于50个。到2024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以上,数字经济相关市场主体达到400家以上,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不少于100个。

从“试水破冰”到“风潮涌动”,数字经济带来的新动能正推动着各行各业的新发展。华阳联创、数字阳泉、领航科技、中谷智能、颐康鑫悦等一批数字智能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5G煤矿、自动驾驶、智慧医疗等全新的技术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

借势发力 惠及百姓民生

步入北山公园,智能垃圾桶、人脸智能识别储物柜、小度智能语音厅等智能设备依托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将大数据、物联网等贯穿其中,在尽享生态之美的同时,更充满了人工智能的体验;

打开“阳泉公交通”App,各条线路的情况、车辆的位置尽收眼底,市民在家就能知道公交车行驶的具体情况,提前几分钟出门就能准时坐上公交车……

如今,数字经济的福利早已惠及寻常百姓。数字化让市民生活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加速了社会信息资源的整合,让社会管理更加智慧。

2021年,阳泉市被确定为山西省第一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阳泉市用足用好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政策,启动了以“城市大脑”为牵引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当年12月31日,阳泉市“城市大脑”测试运行,城市治理、应急处置、群众服务等领域多场景初步上线,全市数据资源整合开发取得实质性突破。

一屏观天下,一“脑”管全城。当城市装上“大脑”,它将产生怎样的效应?

调整交通信号灯,精准治堵;联动气象、水利等部门,精准施策……作为城市管理的全新工具,“城市大脑”不仅能实时掌握一手资料,而且能通过分析,作出更精准的决策,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城市大脑”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通过采用多级联动、协调处置及全流程监督方式,助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应急处理能力的必要保障,通过统筹城市资源,统一指挥,科学决策,实现高效联动应急响应,提升城市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更是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服务满意度的重要途径,通过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城市服务“一键直达”,为群众提供普惠、便利、快捷、精准的公共服务。

数字化浪潮下,“城市大脑”不仅担负着提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民众幸福感的新使命,更为阳泉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着无限想象力。(记者苏晓晨)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