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高质量发展临汾实践② 强筋健骨 挺起产业“硬脊梁”

人民网记者 桑莉媛 麻潞
2022年06月2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

盛夏至,万物鸣,浴火钢花争烂漫。

6月9日,中国宝武马钢晋南生产制造基地落户临汾市曲沃县,双方将在钢铁产品技术支持、生产基地管理和产品销售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这是央企和民企、长三角龙头企业和黄河金三角龙头企业的成功“握手”,也是临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国宝武马钢晋南生产制造基地。

中国宝武马钢晋南生产制造基地。

紧扣山西省委赋予临汾“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使命,该市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加快走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新路;持之以恒锻长板抢先机、补短板蓄厚势,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发展带动力、区域辐射力。

今年1—5月,临汾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增长加快、好于国省、位次前移”的良好态势,实现了经济运行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科学谋划产业布局  三大板块协同发展

黄河中游,汾水之滨,东倚太岳,西靠吕梁,独特的区位、资源禀赋和气象地理条件等极具地域特色的环境,造就了临汾物华天宝,资源富集。作为山西省重要的煤炭产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凭借其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山西乃至全国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经济支持。

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受制于资源、环境、制度、技术等多方面的限制,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并非易事。

按照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临汾提出了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的区域性战略布局——

沿汾板块工业基础雄厚,但生态容量有限,按照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耦合的思路,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信创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城郊经济。目前已形成以中信机电、华翔制造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以字节跳动、百度标注为代表的信创产业集群,以曲沃智慧菜谷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华翔3D打印。

华翔3D打印。

沿黄板块承担着重要的生态保护职能,重点打造壶口瀑布、云丘山、乾坤湾三个5A级黄河核心景区,做好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文章,发展新能源、储能和清洁用能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目前,云丘山已成功创建5A,壶口瀑布创建5A正在等待国家文旅部公示,乾坤湾正在申报5A;天然气增储上产力度加大,风光发电已成集群态势,大宁花卉、手套等清洁用能产业相继兴起。

沿太岳板块立足丰富的煤焦资源和优越的生态容量,按照“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效益集成”的思路,重点布局先进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目前已形成安泽、古县煤焦化循环产业园,开工建设浮山华润源网荷储低(零)碳智慧产业园、翼城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工业园。

“临汾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传统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8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统筹推动‘三大板块’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互促共融,就是要形成全市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格局。”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表示。

“三大板块”布局的构建,不是简单意义上地理空间的划分,也不是仅仅局限于单一的产业维度。而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视角下,因地制宜地科学统筹各个县(市、区)在生态保护、能源革命、产业转型、粮食安全、文化传承保护和实现乡村振兴等诸多方面的分工与合作,夯实了构建具有临汾特色产业体系的基础。

聚焦产业转型  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突出上大压小、产能置换、退川入谷,2019、2020两年压减焦化产能1090万吨,先进产能占比达60%;完成14座生产矿井产能核增、4座在建矿井建设,全市煤炭有效产能达8640万吨;发展精品钢产业,优特钢占比达20%以上……

这些数字背后,是临汾壮士断腕的魄力,更是面向未来,大力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心。

煤炭是临汾最重要的矿产资源。以此为基础,带动了煤、焦、铁、钢、火电等产业发展,成为稳定临汾经济运行的“压舱石”。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在“双碳双控两高”背景下,传统优势产业必须通过转移、升级、创A等途径实现内涵集约发展,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重点打造绿色传统产业集群、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巨大的煤棚里,灯光将十几米高的煤堆照得发亮,自动雾炮正源源不断喷出水珠抑制扬尘。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先后被确定为AAA级工业企业旅游示范区、全国焦化示范企业、全国2020年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等。“通过物料厂全封闭的实施,年可减排无组织颗粒物约64.03吨,减少煤耗金额达500余万元。”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俊亮介绍。

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提标改造的脱硫脱硝运行装置。

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提标改造的脱硫脱硝运行装置。

在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秦壁工业园,总投资11.22亿元的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占地602亩,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6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200余个。

通过产业横向扩张、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全新领域开拓的“三轮驱动”发展模式,临汾本土企业、山西首家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山西华翔集团全力打造华翔(洪洞)智能家居产业园、华翔(翼城)工业装备科技园、华翔(甘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三园”建设,以及新能源光伏及配套产业建设。

以华翔集团为“链主”,培育汽车拆解及零部件总成、白色家电零部件及总成、工程机械零部件及总成等产业链;以中信机电为“链主”,实施特种车辆装备制造;以侯马建邦、翼城闽光等企业为“链主”,培育新型金属、碳基等新材料产业链。

同时,通过集聚沿汾河有关企业,形成省内外有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尧都高新区信创产业集群,安泽、侯马生物医药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向集群化链条化规模化。

临汾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和新能源、储能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省竞相发展格局中重塑临汾产业竞争优势。

推动数智赋能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一株蔬菜,从土地到餐桌的距离有多远?对曲沃县的很多居民来说,就是从阳台到厨房的距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蔬菜保供,让广大市民吃上新鲜绿色的蔬菜,曲沃县智慧菜谷不断创新蔬菜栽培模式,充分利用温室大棚环境自动化检测系统,实现“阳台蔬菜”的智能栽培。

“阳台蔬菜”就是利用屋顶、阳台、窗台的空间,采用基质栽培种植模式,种植自己想吃的菜。它既可以作为盆景观赏,还不受季节限制,一年四季均可种植,可以现摘现吃。技术人员表示,与传统栽培相比,栽培盆栽蔬菜农产品具有较低成本、节约土地、更高生产率、更高质量及一惯性等多种优势。

智慧蔬菜富民生。

曲沃县智慧菜谷。

当下,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临汾坚持做好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文章,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借“数”换挡,以数智为一二三产赋能,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临汾把“坚定不移推动数智赋能”作为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并作了详细部署。应该说,“数智赋能”正是该市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应对重大挑战和把握时代机遇、抢占发展先机的战略选择。

“我们主动拥抱数字时代,超前思考、超前谋划、超前布局,在‘数字临汾’建设上有行动、真行动、快行动,以数智为产业、社会、政府赋能,让数据成为推动临汾发展的关键要素。”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说。

5月2日,备受关注的“5G+立恒焦化远程一键炼焦项目”在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投入运行,正式开启智能炼焦新时代。

该项目利用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通过数字孪生、物联网、移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将远程控制、智能化控制、视频AI监控等场景引入焦化厂生产作业中;焦炉“四大车”(装煤车、推焦车、拦焦车、熄焦车)通过地面协调系统、5G网络系统和车辆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精准定位、联锁控制、视频监控、数据管理、安全防护、故障诊断、应急处理等功能,司机一人就能在集控中心监控“四大车”,高效、自动、安全地完成推焦、接焦、熄焦、装煤等操作工序。

以应用需求为驱动,临汾在钢铁、焦化、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开展试点应用,瞄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目前,尧都云商产业园正全力打造信创产业新高地,引领临汾数字经济发展;侯马、曲沃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智慧菜谷”,打造数智赋能工业、农业示范标杆;隰县、吉县依托电商产业基础,智慧梨果产业等已初具规模。

东风浩荡,力无穷尽;顺势而发,必成正果。如今的临汾,新格局不断完善,新动能持续奔涌,新优势加速形成,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新临汾正气势如虹!(图片由临汾市新闻中心提供)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