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确保“十四五”全省森林覆盖率再提高2.5个百分点

2022年06月23日20: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6月23日电(记者 雷昊)今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森林覆盖率五年要再提高2.5个百分点”的目标,山西发布2022年第2号省级总林长令。

总林长令要求,各级林长要聚焦目标、坚决扛责,切实担负起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按照“十四五”最低新增成林面积任务,细化压实各级林长责任。要立足当前,保证增量。各级林草部门围绕科学绿化总体要求,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造林绿化组织形式,确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要造管并举,巩固存量。实行“先造后封、造后必封”,把未成林管护、灌木林改造、疏林地补植作为增加森林覆盖率的重要途径,提升成林覆盖水平。要严格考核,奖罚分明。以林长制为抓手,将林草综合工作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督查检查考核内容,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将紧扣“十四五”森林覆盖率增长2.5个百分点的目标,在综合考虑造林绿化空间调研评估数据、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融合成果的基础上,根据近年来森林督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清查及综合核查结果,分析研判各地疏林地、未成林地、灌木林地等森林后备资源现状、林地和森林资源逆转变化情况,最终确定了全省“十四五”规划期最低新增成林面积800万亩,并分解下达各市。

同时,省林草局按照森林后备资源现状,分类制定成林措施。对于未成林造林地,要加强管护和补植;对于长势良好、有望郁闭的疏林地,采取封育方式促进成林;对于长势一般、无法自然郁闭的疏林地,开展林冠下补植造林;对于一般灌木林,选取立地条件较好的,进行灌木林改造;对于灌木经济林,加强规模化、精细化经营管理,在提升森林覆盖率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

此外,省林草局严格执行用途管制、林地定额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促进森林资源高效节约集约利用,严控林地和森林资源逆转。综合运用林地卫片执法、森林督查等手段,严厉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覆盖率增长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