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运城:风清气正好扬帆

2022年06月24日07:2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从下午5时许启动延时服务、第一时间发出协办请求,到各单位各部门协同配合、高效完成网上审批,直到建设用地分割登记缮证完毕、不动产权证书下发、相关资料及时上传至省发改部门,山西新产业技师学院校长孙建红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晚上10点半材料上传时,距截止时间已不到一个半小时,多亏运城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同志们务实高效的用心服务,才保证了运城市公共实训基地这一重点项目成功获批,第一批56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顺利下达。”6月22日,提起几个月前的紧张一幕,孙建红依然心情激动。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孙建红亲身经历的5个小时,正是运城市1300多家单位、1.05万个基层党组织、15万名党员干部,万众一心,全力推进清廉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动员令”下达以来,运城市精准对标省委要求,以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为抓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从严监督检查执纪,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倾力打造清廉作风,进一步引领带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干部、清廉文化融入党员血液、注入干部行动。

“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有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作风建设,有没有真正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没有真正履行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晓亮的12次连续发问,让相关单位负责人脸红冒汗,深刻自省。

作风是作为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新春伊始,运城针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自查剖析找差距、开门纳谏听民意、政治体检纠偏差等十大行动,着力在思想层面找根源,在自查自纠中不断夯实清廉基础、擦亮清廉底色、筑牢自律防线。

只有具备硬作风才能实现真作为。运城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百日大暗访”行动。在暗访中发现问题,严查中正风肃纪、彰显威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作风问题线索898件、立案496件、处分703人,公开通报典型案例48起。并进一步深挖案件背后的制度性根源、管理性漏洞,推动查漏补缺、整改整治,做到查处一案、规范一方、治理一域,用铁的纪律清除影响清廉建设的消极因素,促进清廉用权。

4月19日,运城大型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河东》曝光了市区马家窑南路因管理权责不明,年久失修,居民出行困难;运金路长期以来没有照明设施等城市管理领域的民生问题。运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认真反省,当即承诺“一个月内完工”,并现场表态:中心城区范围内,交接地带权属模糊、找不到管理主体的,城管一律兜底管理。25天后,马家窑南路、运金路焕然一新。

群众的呼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和城管局一样,市县两级职能部门就120项为民实事作出公开承诺,现已办成114项。与此同时,“12345”市长热线对群众反映的18万件问题研判梳理,对涉及干部作风的典型问题及民生难题跟进核实,闭环管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以及时妥善解决。政府作风、服务观念的深刻转变,博得了群众一致称赞。

清风激荡警世钟四时不歇,作风建设正气歌八方唱响。廉吏故事、红色记忆、清廉村居、廉洁家风……运城谋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着力营造崇廉尚俭、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自觉投身清廉建设生动实践。

清廉运城建设,是一次直面现实的“问题清扫”,政治生态的“集中净化”,过硬作风的“全面锤炼”。如今的运城,正在新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记者张海鹰)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